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校老师女多男少 亳州小学老师“男题”何解?
2014-10-21
关注掌上高考

  现象  城区小学教师“阴盛阳衰”

  市民李女士的儿子在市区小学读二年级,经常去接送孩子的她发现一个问题:学校的老师几乎全是女性。询问孩子,也是这个结果,甚至连体育课都是女老师。和其他家长闲聊时,大家也颇有同感。

  记者从市区某所小学了解到,该校共有教师130多人,其中男教师不足40人,女教师90多人,女教师数量约为男教师的两倍。而幼儿园则清一色是女教师。

  家长所反映的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是否具有普遍性?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的一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全市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共有教师54616人,其中女教师25653人,男教师28963人。相关工作人员称,从全市情况看,男女教师比例整体均衡,而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现象在城区幼儿园和小学表现得相对明显。

  建议 教师招聘制度向男性倾斜

  据市政协委员蒋建峰了解到的情况,教师男女比例不均衡现象,在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他认为造成教师女多男少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受“男主外女主内”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多人认为女士最适宜当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家庭教育也是一大利事;二是从社会地位上来讲,男性总认为当教师的收入有限、上升空间不大,所以不大愿意从教;三是跟师范专业招生机制有关。

  “如果学生接触的多是女教师,或多或少会影响学生个性的完善和发展,比如男孩缺乏阳刚之气、胆小怕事、说话细声细气等。”蒋建峰说,要使这种现象有所改善,还需要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提高广大教师的社会地位。针对部分学校男老师不足的情况,蒋建峰认为,学校也可有所作为,比如经常邀请男性专家讲座,开家长会时多让学生父亲参加,常用男性思维影响孩子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退休老教师认为,现行的招聘教师制度对女性比较有利,因为女性在笔试时占优势,同时在面试时,女性整体表现更为活泼、有表现力,更符合当下对教师的评价机制。他建议对招聘教师制度进行相应改革,考虑在考试中增加逻辑思维方面的题目等,并考虑相应设定招聘人员的性别比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