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合肥小学新生四字名逐渐流行起来 “董事”“常乐”皆成名
2014-08-29
关注掌上高考

  “汤诚王熙子”,如果告诉你这是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名字,你会不会瞬间石化?昨天,很多小学一年级学生开始报到,记者在合肥师范附小新生名单上看到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名字。很多名字不仅仅是一个代号,还是80后父母个性的体现;有的名字记录了时代大事。

  多字名字

  两个字名越来越少了

  今年合肥师范附小一年级有17个班,共有新生837人。记者从校园内张贴的新生名单上看到,现在孩子取名用两个字的已经非常少了,在837个学生中,只有40多个学生是两个字名。

  为何两个字的名字越来越少了?“为了给孩子取名,我特地去派出所打听了。”学生家长李萌说起了给孩子取名的过程:一开始听周围人说,两个字的名字现在不给上户口了,但一打听不是这么回事,可以上户口,但重名的几率比较大,最终给孩子取了三个字的名字。

  李萌的话基本上代表了家长们的想法,不希望有太多的重名,也不想太过与众不同,折中的选择就是三字姓名。在837个学生中,名字是三个字的学生大约有770多人,占了学生中的绝大多数。

  四字名逐渐流行起来

  如果在几年前,身边有朋友的孩子取了四个字的名字,你可能还会觉得比较新奇。但现在四字姓名似乎越来越流行,几乎每个班都有一些学生的名字是四个字的。

  郦宫飞燕,老师第一眼看到这个名字就再也忘不了了,脑海中还会联想到很多历史画面,甚至会给人一种感觉:这个学生是从古代穿越来的吗?“取这个名字是因为爸爸姓郦、妈妈姓宫,把他们两个人的姓都加上了,再加上后面的‘飞燕’就是我的名字。”郦宫飞燕如此解释自己的名字的由来,不过她还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会带给人怎样一种感觉。四字姓名还有不少,比如夏孙冰悦、徐木子汐、陈张襄元、叶程果而等,基本上都是爸爸妈妈的姓加上两个字的名组成。


  五个字姓名你见过吗

  “汤诚王熙子”,如果告诉你这是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名字,不要诧异,这是今年师范附小一名新生的名字。在看新生名单时,不少家长还在议论,是不是学校搞错了,多打了一个字。起初记者以为应该是个女孩子,但没想到是个非常帅气的男生。

  虽然才6岁,但汤诚王熙子很活泼很善谈。为啥取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问我这个问题,‘汤诚’是我爸爸名字,‘王熙’是我妈妈名字,后面那个‘子’就是我,连起来就是我的名字了。”这么一解释,大家就都懂了,名字取得很简单,但又非常巧妙,最关键是很有意境,让人过耳不忘。

  这么长的名字,平时都怎么叫呢?“在家里,爸爸妈妈有时就挑其中两个字叫我‘诚熙’。”在幼儿园里,老师和同学一般都是叫“诚熙”。对自己与众不同的名字,这个小帅哥已经习惯了。“跟其他小朋友的名字都不一样,我觉得挺好玩的。”

  特色名字

  “董事”“常乐”皆成名

  在新生中,还有不少名字听上去特别有意思,简单明了,但容易记住。

  比如有个学生名字就叫董事,跟“懂事”谐音,家长显然是希望孩子能够在家是个乖宝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跟同学也和睦相处,做个好学生。同时,“董事”指的是公司高层,取这样的名字,或许家长希望孩子将来能成才。

  还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就是“邵吴优”,初听上去还以为是“少无忧”。不少家长看到这个名字时都啧啧称赞:“这个名字真不错,估计是把父母的姓加进来,希望孩子能够无忧无虑地成长,最后还有一个‘优’字,希望孩子能够优秀。”

  另外,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永远开心快乐,于是就有了“常乐”这个名字的出现。


  今年的“奥”字特别多

  今年新生的名字,跟以往相比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不同,名字中带“奥”字的特别多。像奥然、奥祥、奥琳、锦奥、奥军、奥旗等,几乎每个班都有学生用奥字取名,这是为何?

  一位老师的话提醒了记者:今年入学的孩子都是六岁,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出生的,很多奥运宝宝的家长就想到用“奥”字来取名。教导处老师查阅学生资料后发现,有不少孩子就是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出生的,名副其实的“奥运宝宝”。于是,有个学生的名字就叫“奥运”,“奥林匹克运动会”实在太长了,于是一些家长就选取“奥林”两个字给孩子起名。奥运冠军是很多人的梦想,有家长把这种愿望放进了孩子的名字中,取名“奥军”,算是奥运冠军的简称了。

  名字姓氏

  33个孩子选择跟妈妈姓

  前段时间,媒体曾广泛报道长丰县鼓励孩子跟母亲姓,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为的就是倡导男女平等。其实不仅在长丰县有这样的情况,现在市区很多孩子的姓氏也开始随母亲。

  记者发现,今年师范附小一年级新生中,不少孩子的姓名就体现了这一点。学校老师介绍说,今年新生中有33个学生是跟母亲姓。在我国的《婚姻法》中有相关的内容,“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赋予了孩子选择姓氏的权利,也是男女平等的体现

  令人更意外的是,还有不少学生既不跟爸爸姓,也不跟妈妈姓。可能是跟奶奶或者外婆的姓氏了。

  还有不少家长在这个问题上做了折中:给孩子取个四字姓名,把爸爸妈妈的姓都加进来,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孩子跟谁姓”的问题了。

  名字生僻

  生僻到电脑都打不出来

  ××赟,××彧,××垚,××俣,××媗,××王莹 ······像上面这些名字中的最后一个字,你能认识几个,又能说出几个字的意思?

  不要诧异,这不是记者故意找出来的生僻字,这些都是一年级新生名字中出现的字。现在正进行第二届汉字听写大会,估计把这些名字报给选手们,有不少人就写不出来。

  一位老师说,拿到分班名单后,有的名字还真的不认识,赶紧翻找了大辞典才知道读音和意思。像那个“垚”字平时就很少用,可谓是最“土”的汉字,三个“土”叠加在一起就包含土多的意思,是个典型的会意字。“刚开始跟一年级学生接触,不是我教他们,倒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名字,先给我上了一课。”

  在看分班名单时,记者发现一个学生的名字“××王莹”,最后一个“ 王莹”字跟前面两个字的字体显然不同,是后来给补上去的。为什么要这样处理?当记者写稿时才发现,原来这个字根本就打不出来,不管用拼音输入法还是五笔,根本就找不到这个字。

  无奈之下只好求助度娘,度娘给出的答案是:这个字生僻到一定境界了,一般输入法字库里根本没收录,只能自己去造字。

  为何给孩子取名用如此生僻的字?“一般来说,家长选的那些字寓意都比较好,比如‘俣’就是身材高大的意思,‘彧’就是有文采的意思”,一位班主任总结说,家长们肯定都是翻着字典找的这些字,还有些甚至是请专门的起名公司,或者通过起名软件来取的名字。很多家长用生僻字来给孩子取名字,还有一个用意就是减少重名。

  “只要符合规定,家长愿意怎么给孩子取名都行。”这位老师也提醒一些家长,有些字如果在电脑里打不出来,将来需要填表办理证件什么的,可能就会有一定的麻烦。

  名字解读

  讲究自由与个性

  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他们的父母基本上都是80后。这些学生的名字自然就带着80后父母的风格了: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喜欢标新立异,追逐自由与个性。于是一批有特点有个性的名字就出现了,比如董事、常乐、郦宫飞燕、汤诚王熙子,似乎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家长们不敢取的名字。这种自由与个性,正是这个时代的特色,学生们的名字就像是一面面小镜子,折射着其中的亮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