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安徽亳州发放各类资助金资助困难学生近112万人
2014-05-22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笔者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马集镇田桥学区薛湖小学二年级教室内,看到葛红花老师正在利用放学时间为两位学生辅导功课。两年前,葛红花带着两位养父读书的事迹曾感动过无数亳州人,她的教师梦并没有因当时的贫困而搁浅。读亳州师专期间,是资助政策的阳光照亮了她艰难求学路,学校为其办理了助学贷款,每学期为她提供4000元左右的助学金。让所有贫困孩子都能像葛红花一样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这就是亳州市学生资助工作的目标所在。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6.75亿元,资助困难学生近112万人。

  亳州组建地级市较晚,经济欠发达,又是人口大市,受助需求大,资助种类多,资助工作任务重。为此,亳州市各级党政和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抽调专人负责,并责任到人。同时,通过媒体、回访等渠道加强宣传,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扩大资金筹措渠道和受助面,并严格按规范操作,确保了资助工作公平公正。

  在落实这项惠民政策的过程中,亳州市以贴心服务为抓手,以提高资助水平为目标,做到了措施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受教育的权利。在去年的工作中,当地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圆满完成了中职助学金和免学费发放工作、普高助学金发放工作、大学生入学资助工作、高中阶段孤残学生资助工作、校内资助发放以及捐资助学等工作。特别是出台了校内资助工作实施细则,各县区将提取资金统一划拨到财政局资助专户管理,学校使用时,首先经资助中心审核申请资金发放方案,然后财政拨款,学校做到分账核算。这一工作方法被许多地方采用或借鉴。

  在安徽省教育厅牵头组织的学生资助工作年终考核中,亳州市连续五年取得优异成绩,尤其是2009—2011年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去年,亳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光荣称号。今年,亳州市将以“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推进标准化资助机构建设,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