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肥西:信息技术为小学语文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05-06
关注掌上高考

  芳华满园四月天,课改春风掀开了肥西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又一新篇章。肥西县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融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县级决赛在上派镇丽景小学举行。全县各教研分会选拔的26位课堂教学能手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丁青、王霞等五位老师荣获一等奖。

  根据县局教研室的统一部署,本次大赛分无生上课和课堂教学两部分。4月26日,肥西县教育网站公布了本次小语课堂教学大赛参赛课题。 4月27日无生上课拉开帷幕。各位选手依靠自己较深的语文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功底,仅用短短一天时间就展示了一堂堂精彩的无生课。他们充分利用PPT课件和电子白板等信息技术来为语文课堂教学增“色”添“音”,巧妙地进行激趣、诱导、启智、育情,让教学变得丰富多彩、活泼生动。他们授课风格迥异:或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或激情飞扬,让人心生波澜;或沉稳持重,让人深思静想;或挥洒自如,让人愉悦舒畅。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他们尽情演绎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充分展示了个人的教学风采,三尺讲台变成了他们绽放风采的华丽舞台。最终,王霞、王友三、车勇、丁青和江莹莹五位老师脱颖而出,进入了第二轮的课堂教学比赛。

  课堂教学于4月29日举行。五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比拼教学能力,同课异构彰显教学智慧。他们各显身手,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效融合,把学生带进了《普罗米修斯》这一神话故事的天地。在课堂上,参赛选手们充分利用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技术引领学生走进文本,揣摩人物心情,感悟人物品质,品读语言文字,探索作品意蕴,方法各异,各有侧重,但都呈现出扎实简约而又灵动和谐的特点。一样的课题,不一样的课堂,让师生真正领略了“教无定法”的精髓。其中,丁青老师在如何引领学生学习语言文字的运用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王霞老师则在学生情感的培养方面颇具匠心。她利用多媒体技术巧设情境,渲染氛围,激起了学生情感的共鸣。本次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大赛是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有效融合的实践探究,是进一步推进课改的有益尝试。在教育走向现代化的今天,信息技术正以其丰富性、形象性、趣味性和便捷性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