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安徽将添1000所公办幼儿园 中小学标准化4年内覆盖
2014-02-11
关注掌上高考

  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也许正是因为这句话,让不少年轻家长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注重孩子的教育水平,当前,每到开学前夕,幼儿园学费涨价似乎成了常态。记者了解到,一些城市的幼儿园学费年年都在涨,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10日在省政协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告诉记者,涨价的原因在于公办幼儿园太少。

  今年安徽省再建1000所公办幼儿园

  “安徽教育底子薄,目前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从有到优’。”金燕告诉记者,全省已经有80%的乡镇拥有至少一个公办幼儿园,接下来将实现公办幼儿园100%覆盖全省乡镇和城市人口每3万人就有一个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今年全省将新建1000所公办幼儿园,尤其是提高基层学前教育的办学质量。”金燕说。

  新建幼儿园将是“公建民营”

  对于学前教育,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时下社会上普遍的“入园难”和“入园贵”的论调,很多时候就是在抱怨“上公办幼儿园难,上民办优质幼儿园贵”。

  对此,金燕表示,安徽省以前的幼儿园分为公办和民办两种。公办幼儿园由政府兴建校舍,拨款运营,教师都享受事业单位身份,工资由财政拨款支付。但是由于公办幼儿园每年的招生名额是固定的,所以导致“一园难求”。民办幼儿园则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收费普遍较高,加上公办幼儿园偏少,导致很多家长开始抱怨学前教育“不公平”。

  “省内新建的公办幼儿园都将试点‘公建民营’模式。也就是说由政府划拨土地,按照国家幼儿园建设标准,政府出资兴建,委托具有办园资质的社会团体、社会机构或个人管理运营,与公办幼儿园一样具有公益性和普惠性。”金燕表示,以此模式建立的公办幼儿园所聘任的老师将完全市场化。

  “目前全省拿财政补贴的幼儿园教师占16%,新建幼儿园教师的薪酬标准将完全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再提供补贴。”金燕说。

  将严查幼儿园办培训类课程

  任何学习都不值得以牺牲童年的快乐为代价。但是目前,依旧有不少年轻家长给学龄前儿童报名参加诸如英语、电子琴、绘画等各类所谓的“兴趣班”。金燕表示,孩子的天性就是玩,0到6岁前不应过早地进行“填鸭式”学习,照此以往,甚至使孩子们对学习产生逆反心理。

  “学龄前儿童最关键的是智力开发,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100米赛跑,一开始用力过猛,对后面未必是好事。”金燕告诉记者,安徽省早已禁止幼儿园使用教材,但是依旧有部分幼儿园提供各类培训课程,今年省教育厅将会严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