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3西安小升初招生政策九问答 落榜就近上公办
2013-03-26
关注掌上高考

  2013西安小升初招生政策问答

  1 “5.26”考什么?《国家课程标准》科目和内容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5.26综合素质评价重点考核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范围在《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科目以及内容的范围内,重点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2 落榜咋办?未被“民校”录取可就近上公办

  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处长田征表示,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各区县教育局应按照政府划分学区服务范围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向公办学校执行直接分派学位,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对于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新生可直接注册登记入学。

  3 分数怎么算?综合素质报告单占60% 5.26考试成绩占40%

  综合素质评价包含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过程评价和全面素质检测评价两个方面,其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过程评价占60%,分值为180分,全面素质检测评价占40%,分值为120分,综合素质总分值为300分。

  4 综合素质报告单如何评价?市教科所教研员一线教师定标准

  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过程评价按照全市统一标准赋分。西安市教科所组织教研员、一线教师、校长研究制定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五个方面的赋分标准,要能科学合理地反映小学生六年的成长过程,对于特长学生要予以适当加分。待市教育局审核后下发区县教育局和民办学校执行。5月20日前,在区县教育局的指导下,民办学校组织人员按照全市小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统一赋分标准完成赋分工作,并报区县教育局审核备案。

  5 谁出题?区县教育局自主出题 实施“一卷制”命题

  今年从命题、阅卷,到招录,都不再像去年那样由各校自主命题自主招录,而是由区县教育局统一执行,绝不出现“奥数”内容,同时会在区县教育局网站公布招录过程,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将以区县为单位组织实施,由学校自主确定招生范围,由市教科所牵头,指导区县教育局于5月16日前完成全面素质检测评价命题工作。命题坚持密封制卷,实行一卷制命题。制卷由区县教育局组织实施,务必做好保密工作。

  6 谁评卷?各区县教育局组织统一阅卷登分

  5.26考试结束后,各区县教育局组织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骨干教师进行集中统一阅卷和登分,6月2日前完成评卷登分工作。

  7 如何录取?按“评价+报告”总分从高至低排序录取

  阅卷工作结束后,区县教育局以民办学校为单位,对学生的全面素质评价分数与小学综合素质报告单分数进行相加,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6月10日由区县教育局在门户网站公布辖区各民办学校招生最低综合素质评价录取分值线。各民办学校于6月21日发放经区县教育局验印的本校录取通知书。报名人数少于该校招生计划数额的民办学校,新生录取直接注册登记入学。

  8 何时报到?7月10日前持流出证明到就读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凡是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7月5日前持录取通知书到为其提供义务教育学位的学校办理流出手续,流出证明使用《西安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意见(修订)》中规定的格式。流出证明需经区县教育局审核批准。7月10日前学生持流出证明到就读学校办理入学手续。民办学校不得接收无流出证明的学生。

  民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按照物价部门审批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其中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按照公办学校补助标准减免学生学费,并认真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工作。

  9 学校违规招生怎么办?年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制

  各区县教育局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统一要求和部署进行规范招生,坚决杜绝民办学校以其他任何方式私自招录学生。一经发现违规招生的学校,对区县教育局年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制;对违规操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严肃查处,涉及省级示范和标准化学校,报请省教育厅撤销其资格和荣誉,三年内取消学校和负责人各种晋级评优资格;对违规招生的学校负责人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

  家长如发现违规招生,可拨打电话举报:029-86525726、029-8678661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