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今秋中小学将用新教材:一年级先认字再学拼音
2017-08-14
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自教育部最新要求:今年9月起,中小学将统一换教材!作为教育改革的标志性学科,中小学语文教材“一纲多本”的时代正式终结。从起始年级开始,全国小学和初中将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

  如此规定,首先受影响的便是学校教学——不仅要面临近40%的全新教学内容,教材中更有一项近乎专为教学设定,那便是:要在教学中落实名著导读。记者上周调查了解到,今年西安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初一新生的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将全部使用教育部编写的教材。部编教材在课本内容、外观样式方面都做了调整。

  近日,一条消息迅速传遍了家长的朋友圈:2016年,部分中小学的一年级和七年级开始试用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门课部编本新教材。三科教材将于今年秋季学期统一在全国一年级和七年级首先使用,2018年延伸至二年级和八年级,2019年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据了解,现有的语文教材编写出版仍是“一纲多本”,2004年新课改后各地陆续开始编撰更符合当地教学水平和特色的教材。拿语文教材来说,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版本大概有人教版、语文版、湘教版、长春版、苏教版、教科版、冀教版、西师大版、沪教版、鲁教版、北师大版、浙教版等10余种。目前西安市使用的多是人教版或北师大版的语文课本,也有部分使用苏教版。

  “近年来,不少地方版教材频频被挑刺,语文选用课文要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教材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部编教材实际上是要在多种教材并存的情况下,起到示范作用,促进教材编写质量的提升。”西安曲江二小校长闫丽娟接受采访时表示。

  特点: 

  新教材对老师要求更高 

  记者了解到,部编语文教材更加注重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培养,语文的学习也将会被放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部编语文教材考虑到目前语文教学普遍存在的读书少的弊病,增加了很多阅读空间,力图让原有的“教读”“自读”加上“课外导读”,都在课文内给予推荐标注。

  “部编教材实际上对语文老师的要求更高了,要求兼顾课内和课外,语文老师要像研读阅读理解课文那样来研读推荐名著,收集与名著有关的研究、赏析资料,形成自己对作品的独特认识和评价。”西安高新一小语文老师方贤姿介绍,而语文老师也需要用心记录自己的阅读体验,做好相关的记录,以满足教学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