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安:拉网排查教育乱收费 加强校车管理
2014-08-11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西安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在秋季入学前,各区县教育局对辖区内学校招生、收费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涉及教育乱收费的案件,发现一起、调查一起。

  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严禁幼儿园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收取费用,严禁各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等费用。

  秋季开学时,各级学校须及时公开各项收费政策,公布市、区县两级收费投诉举报电话。对涉及教育乱收费的案件,西安市教育局将联合七部门进行深入调查,做到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对查证属实的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予以通报,并视情节给予责任人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还要追究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后年基本消除无证办园现象

  无证办园问题始终困扰和影响着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然而对于低收入人群,其子女入托投向“无证园”的需求仍然旺盛。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要按照“先整改,后整治”及“扶持一部分,取缔一部分”的办法,开展三年左右的专项整治。对已经具备办园条件的“无证园”,要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督促其尽快办理审批手续;对符合布点需求、具备必要办园条件但需改善提高的“无证园”,要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列为“整改对象”,待其整改合格后办理审批办证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设备设施简陋,根本不具备办园条件的“无证园”,要由各区县政府负责,责成相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妥善做好幼儿分流入园工作。力争到2016年,全市基本消除无证办园现象,努力为广大幼儿提供充足、均衡、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加强校车及驾驶人源头管理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秋季开学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并落实校车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和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查制度,切实加强校车及驾驶人源头管理。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配合当地公安部门深入开展“护卫天使行动”,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管理,严查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违规。

  确保今秋7所学校按时竣工投用

  西安市教育局同时要求,抓紧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确保今年秋季7所学校按时竣工投用。要以城乡接合部及新建城区为重点,由各区县政府和相关开发区管委会共同负责,通过科学划定义务教育学区、适度扩大办学规模等方式,积极稳妥的解决好新增人口入学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