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汉中市: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
2014-05-04
关注掌上高考
  汉中市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全力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始终坚持“五个二”工作方法,着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了全市小学无辍学、初中辍学率控制在2%之内。
  ——两层次强化监管保控辍。一是教育督导部门强化监管。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后组织对全市范围中小学,特别是初中辍学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以陕西省电子学籍档案人数为依据,随机确定学校,督学直接进班核查人数。县区教育督导室逐校检查控辍工作,确保督查不留死角。二是县区教体局创新招,出实招,使控辍保学工作常态化、具体化。洋县教体局把留守儿童教育工作与控辍保学工作联系起来,确定教体局领导及干部每人包抓一个学校,全县教师结对帮扶一名学生,效果明显。西乡县制定“控辍保学八项规定”和缺席学生报告制度,对辍学生做到“四及时”,把辍学消灭在“萌芽”之中。
  ——两条线夯实责任保控辍。镇政府积极落实法律主体责任,重视和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将其纳入全年计划,将落实控辍保学责任与镇村干部的年度政绩考核挂钩;学校健全了工作机构,逐级夯实责任,确保了控辍保学工作的成效。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家长,学校领导包年级、教师包学生,镇、村、校三位一体的控辍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两方面大力宣传保控辍。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了“控辍保学人人有责”的氛围。各县区教体局充分利用电视台、宣传车、黑板报、传单、家长信、家长会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使“按时送子女上学是父母的责任”的观念深入人心。二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开展大家访活动与控辍保学结合起来,深入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家庭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对防止学生辍学流失、稳定生源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两措施加强管理保控辍。县区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中强化考核。南郑、西乡及略阳县考核办都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各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强化了镇村责任意识,将控辍保学责任意识深入到每一名干部。各学校均建立健全了控辍保学工作和奖惩制度,在依法控辍、制度控辍、管理控辍和质量控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推动了控辍保学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两手段规范办学保控辍。通过“双高双普县”创建和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16工程实施,学校办学行为逐步规范,自主高效课堂主动构建,有力地推进了控辍保学工作。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尽量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彰显个性的多方面成长平台,增强了教育教学的吸引力,使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同时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视教师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着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