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世界睡眠日 调查显示85%被访西安中小学生“睡不够”
2014-03-21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昨天调查发现,85%的被访中小学生表示“睡不够”。对此,王奇律师说,教育部《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规定,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学校应当与未成年学生的父母互相配合,保证未成年学生的睡眠时间,不得加重其学习负担。

  昨天,记者进行调查,在被访的100名中小学生中,85%表示 “睡不够”。“每天晚上11:30睡觉,早上6:30起床,一晚上只能睡7个小时。”今年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帅帅说,为了能让他以后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他妈妈这两天正忙着租房,准备一家人都在学校附近租房住。“零点前睡觉,对我来说就是奢望,我最期盼的就是周末,因为周末才能好好睡一觉。”就读于西安交大附中初三的陈同学说。

  小雁塔小学教务处主任杨智说,虽然他们学校按上级规定执行,但一些家长期待过高,会强迫孩子报很多课外补习班,最终导致学生睡眠时间不得不被缩短。

  记者发现,与中小学生“睡不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学生,6成被访者“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大二学生小张说:“明明很困了,但还要拿手机玩朋友圈,刷微博,熬到凌晨三点才睡,早上没课的话就直接睡到中午。”

  “前来我们精神心理科就诊的人中90%的有睡眠问题,这其中有1/3的是单纯失眠,其余2/3的人则是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引起的失眠。”省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高成阁教授说,有些学生抱着“周内睡不够,周末睡一天”的想法是不对的,这样只会导致人体生物钟更加紊乱。“人们对学生失眠的情况不太重视,老认为他们还年轻,过两天就好了,其实,如果长此下去,学生们会产生更大的精神压力!”唐都医院神经内科宿长军教授说,目前不少大中小学生也加入了失眠患者的行列当中。专家建议,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学校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家长也要改变观念,控制孩子的培训班数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