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提前到校不让进 老师担心形成“监管真空”
2013-12-04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3日下午1时,提前到校的学生在学校门口的慢行道上游戏。

  孩子下午一点半就去上学,可学校2点才开门,这半个小时,孩子们在学校外面打闹嬉戏。学校紧临着马路,车流量很大,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希望学校让早到校的孩子提前进校。而校方表示,按相关规定,他们要求学生不能早到,就是为了避免形成“监管真空”。

  下午2时开校门1时15分就有学生来上学

  12月3日下午1时,东七路和尚俭路十字东南角的新城区坤中巷小学大门关着,大门上的一个小门虚掩着。1时15分,三名一年级学生结伴来到学校门口,当问他们,老师要求几点到校?怎么这么早就来学校?学生们回答说:“老师让我们1点50来,2点开校门,我们几个住得稍微远点,吃过饭就来了。”孩子表示,担心迟到,他们都在1点50之前到学校门口。

  “学校门没有关,你们怎么不进去?”记者问。孩子们立即回答:“老师说不到2点不许进去。”问及早到之后的时间做什么,学生们说,就在学校附近玩,等开门时再到学校门口。

  学生家长:孩子校门口被车擦伤

  下午1时30分,大批学生聚集到校门口,大门虚掩着,没学生进门。在门口,有学生跳起皮筋,有学生踢着毽子,还有一些调皮的男孩,在路边追逐、打闹,穿梭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中……

  1点50分,老师们陆续进入学校,学生们自觉地把门关上,继续在校外等待。

  70岁的侯师傅每天都送孙子上下学,昨日下午,他说,每次送孩子,都要等孩子进校门后才离开,“这学校就在十字路口,车太多了,我不放心,希望学校让孩子们到校后就进门。”

  市民焦先生说:“前几天我的孩子被小车碰了一下,幸运的是只擦伤了表皮,但作为家长,我们非常担心,希望学校能提前开门,让孩子进去,让孩子安全有保障。”

  坤中巷小学距离火车站较近,附近还有一个汽车站,从附近路过的大巴车、出租车、三轮摩托车非常多。昨日中午,记者统计了一下,10分钟内,经过学校门口的车有85辆,以出租车居多,车速都很快,还有一些客运大巴车。

  在校门口经营商店的杨先生说,“在这里6年了,我见过出租车把孩子碰伤的。我也觉得学校应该让到达的孩子进入学校,这样安全些。”

  学校:担心形成“监管真空”

  下午2点,校门开了,孩子们进入学校。

  主管校园安全的副校长李老师说,他们对学生早到有安全隐患一事,也非常担心。“我们几乎每周开会都要向老师和学生强调,下午不能早到,要按时到校,2点开门,要求一般学生在2点左右到校,值周生1点50到校。”李老师说,按学校规定,提前到的学生不允许进校门,就这点他们和家长反复沟通过。

  对于不能让孩子提前到校,学校也有难处,李老师说,老师也有下班时间,提前到的孩子也不可能安排老师看着,这段时间孩子的安全应由家长监管,2点之后老师就位,安全由学校来监管,这样不会形成“监管真空”。

  家住东七路的刘先生认为,有学生太早来学校,家长应负责任。老师也该有休息时间,家长应配合学校,让孩子按时而不是提前到校。

  主管部门:对早到学生要妥善安排

  记者了解到,2010年3月,福建省南平市发生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后,西安市教育局曾召开会议明确要求:“针对早到学生,学校应灵活处理,让这些孩子早进校门。”

  昨日下午,新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对学校的要求是,提倡学生按时到校,若确实有部分学生提早到校,也必须妥善安排,总之不能让学生有安全隐患。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会了解坤中巷小学的情况,无论如何,确保学生安全是最重要的。
  本地规定

  2010年3月23日7时20分左右,正逢孩子上学的时间,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一名中年男子手持砍刀挥向小学生,造成8人死亡、5人重伤。事件发生4天后,西安市教育局就表示,针对早到的学生,学校要灵活处理提前开校门,让学生进入校园。

  2010年11月23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中小学作息制度保证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的通知》,要求全省中小学认真执行学校作息制度的有关规定。按规定,小学上午8:15到校,初中上午8:00到校,高中和寄宿制学校在上午7:45以后安排集体教育教学活动,不得提前安排。对自愿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要及时、认真地安排好值日和护导等工作,开放场地设施,安排开展体育健身等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