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感动中国人物潘建伟的颁奖词及主要事迹
2017-02-10
关注掌上高考

2017感动中国人物潘建伟的颁奖词及主要事迹

  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经公众投票和最终评议,获得“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荣誉的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不忘初心深山执教36年的最美教师支月英,国际名校毕业却选择回国扎根乡村的“耶鲁村官”秦玥飞,壮烈牺牲的歼-15飞行员张超,“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的大国工匠李万君,帮助困难病人的好医生梁益建,红丝带学校的创办人郭小平,“新疆焦裕禄”阿布列林·阿布列孜,以及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首席科学家潘建伟。

  量子通讯科研带头人潘建伟

  颁奖词:

  嗅每一片落叶的味道,对世界保持着孩童般的好奇,只是和科学纠缠,保持与名利的距离。站在世界的最前排,和宇宙对话,以先贤的名义,做前无古人的事业。

  【人物事迹】潘建伟,46岁,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2016年8月16日,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它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这将是跨度最大、史上最安全的通信网络。这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正是潘建伟。潘建伟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对量子通信等研究有创新性贡献,是该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潘建伟有关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并同伦琴发现X射线、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影响世界的重大研究成果一起被《自然》杂志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其研究成果曾6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4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