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师节:给老师的最好的赞美是信任
2016-09-06
国际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开学伊始,就迎来了中国第三十二个教师节。这样的日子里,说起老师,你是怀着满满的感恩和祝福,还是有说不出口的心思纠结?

  一个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在新班主任家访时塞红包被拒。老师推挡中说的一句“不用客气,来日方长”,让家长愈思量愈纠结,前两天终于忍不住上网请教:“这究竟是意味着让我以后再找机会单独送上礼物?还是老师安慰我,觉得红包完全没有必要?”讨论无结果,话题却火速传遍朋友圈。教师节前,许多微信群中转发的老师“拒礼”短信,也让很多家长焦虑症发作。

  也在这几天,一则“最美女老师”的图片消息在网上流传。照片上,吉林市的一位高中女教师一边打着吊瓶一边给学生讲课,引来了网友们的赞叹,也引来了对教师健康、待遇和学校管理的种种担忧和议论。

  很想知道,在这样的新闻面前,你会站在哪一边——是认同“教师是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时时发现身边的“最美教师”而心怀景仰,还是在心底里一边费尽心思想着如何送红包,一边对这个群体生出鄙薄不齿、畏而不敬更不信的情绪?

  太过重视人生的竞争与成功,是不少国人无比看重教育的原因——以相当功利的方式。有关教育得失和孩子成长的新闻,总是很容易惹起整个社会巨大的情绪起伏。现实中的学校、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虽然不似医患之间那样紧张到冲突频发甚至染上血色,却也足够敏感和脆弱,经不起什么风险和考验:一个未送进红包的孩子上学后被安排在最后一排,家长便要猜疑老师给了别人照顾;怕因学生意外受伤惹麻烦担责任,学校就努力把孩子训成小绵羊,不许自由蹦跳……

  也许我们都该相信,有着相对良好教养、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会有在社会平均线之上的整体道德水准。近10多年来逐渐提高的教师待遇,以及越来越严格、规范的师德教育与纪律约束,也在不断地整顿和塑造着这个群体。他们中间,会有地震来临时慌乱夺门的“范跑跑”,也会有交通意外时推开学生牺牲自己的张丽莉;会有性侵孩子、克扣学生营养餐的败类,也会有放弃赚大钱机会、只为一声“老师好”和“桃李满天下”而兢兢业业几十年的教育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