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让孩子远离“开学恐惧症”
2014-02-14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微博上在热炒“开学恐惧症”,学生们焦虑的原因千奇百怪,有的因为被迫把生物钟从纽约时间调回北京时间,有的源于对新环境的恐惧,有的则是角色转换之间的不安。那么如何尽快适应开学呢?小编今天整理了一下专家建议与网络偏方分享给大家。

  专家:尽快适应开学有三招

  一、家长给予帮助和鼓励。家长在开学前可帮孩子制订科学可行的作息时间表,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找回学生的角色;多鼓励孩子与人交往,多带孩子与他人交流;降低过高的期望值,允许孩子有个适应和转变的过程。

  二、老师要注重情感关怀。当孩子有小进步、小优点时,老师要及时表扬,增强其自信心;开展各类活动,做好从休闲放松到紧张学习的自然过渡。

  三、学生自己也要主动。要学会容忍和接纳别人,加强相互沟通和交流,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学会积极面对环境压力、学习压力和人际压力;面对即将开始的新阶段学习,制订新计划、树立新目标,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

  “治”家长:别太以孩子为中心

  至于家长也顺带被传染上“开学恐惧症”的情况,广州知名心理咨询专家、“生命花园”创办人萧语禾介绍,这主要出现在妈妈身上,特别是住校生的妈妈。“家长要明白这是孩子成长的一个过程,而且每一个负面情绪的背后都包含有一个正向的意图。”她解释,例如妈妈很舍不得孩子上学,其实也反映了自己在生活中把孩子照顾得太好,孩子成为自己生活的中心,这样也不利于孩子的生长,从这个角度思考会更容易释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7516705 2016-08-30
SRC-1488178295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