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小初组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7-08-11
关注掌上高考

  2017年8月6日上午,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小初组全国总决赛在北京王府学校圆满落幕。来自北方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韩嘉阳和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杨翔翔分获小学组和初中组冠军,总决赛还决出了汉翔书画分赛书法组及国画组冠亚季军及各组别全国一二三等奖。

  总决赛当天,著名人文科学学者、教授,古典文学专家李汉秋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启功先生弟子李山先生,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委会副理事长张鹏举先生,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先生,中华书局副总编辑、《中华活页文选》主编尹涛先生,汉翔书法教育CEO李小娅女士担任大赛评委。中华之星国学大赛试题协作与测评技术支持方TC项目中心负责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林方女士、《中华活页文选》社长殷红伟、《中华活页文选》副社长李少英等均悉数到场,共同见证这一赛事的进行,为大赛参赛选手提出了专业性的点评和指导。

  此外,大赛顾问叶嘉莹先生心系选手,虽然没有到总决赛现场点评指导,但还是精心为现场选手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并预祝选手都能取得好成绩。

  据了解,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小初组共5万余人参赛,除线上赛区外,还开设了北京、广东、河南、重庆、广西、黑龙江等多个线下赛区,线上线下同时比拼,从多方面考查了选手的国学素养,此次总决赛参赛选手均为各赛区复赛获奖选手。

  总决赛分半决赛和冠军争夺赛两个阶段进行,选手通过半决赛中多个环节的比拼,争夺全国十强席位。此外,总决赛还开设了汉翔书画分赛,从预选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也将在总决赛中,争夺冠亚季军。冠军争夺赛环节还进行了图片直播,全程记录选手的精彩瞬间!

  全国半决赛,精彩纷呈

  半决赛环节采用积分赛的方式进行,小学组参赛选手通过诗词朗诵、猜词达人和国艺秀三个环节的比拼和展示,赢取在半决赛中的积分;初中组选手则历经优秀传统文化荐书演讲、书写达人和国艺秀三个环节,累积半决赛分数。

  选手在各个环节的精彩表现,不断征服着在场的评委,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汉翔书画分赛,妙笔生花

  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汉翔书画分赛总决赛也在当天同期举行,书画分赛分书法组和国画组同时进行,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篆书……各种书体规范又独具自己的特色,工笔、写意更是不在话下。选手落笔生花,运笔酣畅,书画浑然天成。

  冠军争夺赛,巅峰对决

  经过全国半决赛多轮环节的比拼之后,最终,小学组王嫣然、韩铭鸿、韩嘉阳、樊书豪、申笑尘、胡雨梵、王宇航、高君浩、崔华宸、吴心愉和初中组文海蓉、杜奕宁、李心怡、王惟勤、杨翔翔、徐子悦、王盈、戴嘉怡、金香延、赵子逸突出重围,分别进入到了小学组和初中组全国十强,参与到了最后的冠军争夺赛。

  小学组汉字听写拉开了总决赛的序幕,有的选手易错字一写就错,有的选手则一字不错地将场上所有的题都书写出来了,储备量让现场评委和观众为之赞叹。国学知识抢答场面更是异常激烈,除了国学知识储备量,还得拼手速!

  成语达人环节,邀请到了中华书局资深编辑吴麒麟、高思教育金牌语文教师赵淑玲以及来自卢旺达的第七届北京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总冠军塔塔助阵。嘉宾结合动作、声音模仿等各种方式,生动形象地给选手描述成语,一度将现场的氛围推到了高潮,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最终王嫣然、韩嘉阳、樊书豪和吴心愉4位选手晋级到了冠军争夺赛最后一轮——即兴演讲的环节,四位选手饱含深情的演讲,将自己的心境娓娓道来,无一不打动在座的评委和观众。

  初中组冠军争夺赛紧随而至,除国学常识抢答、成语达人和即兴演讲外,初中组冠军争夺赛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辩论赛。场上选手就“读万里书”还是“行万里路”这两个观点展开辩论,双方辩得难舍难分,你来我往,好不精彩!经过3轮激烈的比拼之后,文海蓉、杜奕宁、杨翔翔和金香延4位选手脱颖而出,在即兴演讲环节,就4个不同的主题,讲述了自己和国学之间的故事。

  各专家现场点评

  现场各位评委还对选手今天现场的表现做出了点评,并给出了高度的赞扬。著名人文科学学者、教授,古典文学专家李汉秋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启功先生弟子李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委会副理事长张鹏举先生以及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尹涛对选手的出色表现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各位选手能从小热爱国学,并在国学的熏陶下快乐的成长。

 

  汉翔书法教育CEO李小娅

  汉翔书法教育CEO李小娅在汉翔书画分赛颁奖结束之后,上台致辞,李总现场对选手大家赞赏,并对选手寄予了深深的厚望,希望选手明年能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

  随后,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上台致辞,为大赛选手送上了祝愿,顾青先生表示,选手的表现让他感到非常惊喜,并表示,举办中华之星国学国学大赛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竞争,而更希望通过这个大赛把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希望大赛参赛选手都能快乐成长,让国学使大家的学识和人生更加丰富。

  汉翔书画分赛冠亚季军获得者

  初中组冠亚季军获得者

  小学组冠亚季军获得者

  经过一天半的比拼,李文婷、孟祺和任俊鹏分获汉翔书画分赛书法组冠亚季军,杜祎辰、张子瑶和陈乐瀛则分获国画组冠亚季军。小学组冠军由韩嘉阳获得,王嫣然和樊书豪分获小学组亚军和季军,杨翔翔斩获初中组冠军,亚军和季军则分别由金香延和杜奕宁获得。至此,第二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小初组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大赛最新资讯可登录大赛官网(gxstar.cn)或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guoxuestar)、微博获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