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从摩比到爱棋道 好未来加速布局素质教育
2017-05-2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不会电脑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文盲"这句话,对于80后和90后来说一定不会感到陌生。

  伴随着80后、90后的成长,这句话里的电脑被替换成了英语;而当80后、90后逐渐晋升成为新一代家长之后,英语又被替换成了编程。有人认为编程将在未来代替英语成为新的"全球通用语言",而少儿编程教育则将成为下一个堪比英语培训的市场。

  事实上,不仅仅是少儿编程,最近两年,在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步步推动下,以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协作、动手能力为主的素质教育产品正在扎堆涌现,如在线绘画、围棋、机器人教育等项目,曾被贴上"高冷"标签的素质教育变得接地气起来。

  不再只是口号的素质教育

  在二十年前,提起素质教育,人们更多地将舞蹈、画画与其挂钩。然而,真正的素质教育远不止于这些兴趣课程,它是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体现在重视孩子的思想道德素质、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各个方面。

  当前热门的"少儿编程",就被认为是素质教育的一个代表。虽然在80后、90后的童年,编程还是一个比较枯燥的代名词,很少有家长会把它们与自己的孩子绑定在一起。

  但在如今针对少儿的编程课程体系里,它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在数学、逻辑、设计思维和程序设计等基本技能上,同时对于培养创造性、团队协作以及数据和系统思维能力等高阶能力上也有正面效果。

  早在2014年,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就曾在一所中学中参加白宫发起的"编程一小时"活动。2016年初,奥巴马在最后一年总统任期的国情咨文中提出计划,向中小学生普及计算机教育。

  无独有偶,乔布斯在生前接受的一次采访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因为它教你如何思考。"除了乔布斯,包括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等在内的众多名人,也都呼吁让少年儿童参与到计算机编程中去。

  在国内,教育部也在2015年9月正式发文称,鼓励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STEAM是五个单词的缩写: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Maths(数学)。STEAM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议,即加强美国K12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并鼓励学科融合。】

从摩比到爱棋道 好未来加速布局素质教育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家长越来越有能力在教育消费上投入更多资金,新一代家长的教育理念也跟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小学四年级家长的张泉灵就曾分享过自己与父母在教育理念上的心理变化,她表示:"从我的小时候开始,父母就让我学跳舞、画画,是因为我父母这一代,他们没有机会学跳舞、画画,所以他们会希望我们学这些,而当我进入职场之后,却发现我们这代人在情商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上其实是有所欠缺的。"

  而在当下的编程和机器人课堂上,老师的授课核心正是用编程语言的逻辑来培养孩子对于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式,通过一些小程序的编写培养孩子团队沟通和领导的能力,而非一行行枯燥的代码。

  促使张泉灵将孩子送进编程课堂的另一个原因则是自己投资人的身份,"作为投资人,我知道人工智能在经历什么样的发展,在一个极度互联网化的未来,如果不会编程,就缺少了和虚拟世界交流的可能性。"此外,在张泉灵看来,"刷技能"也可以为孩子以后考虑申请国外的高中提供另一个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