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京翰未来走向学习时间轴数据+人工智能模式
2016-12-0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陈志文:我们了解到,平台型机构都想做数据服务型公司,京翰怎么去定位?

  姜振鹏:现在大家竞争的是围绕着学生学习的时间轴。我们要尽可能用我们的服务,去占有学生学习的时间轴,这样我就可以积累他学习行为当中全阶段的数据。培训机构首先要想办法通过互联网等技术,在学生学习时间轴上去延伸。除了在机构校区里上课外,在自由学习时间,甚至是校内学习时间,有没有服务能够触达,如果能够触达,那这个学习行为数据就可以获得。

  在当前生产水平下,获得这些行为数据也只能是有限的改善机构服务水平,但是当人工智能等技术获得了突破,就给教育培训提供了一个应用的场景,这些技术将会释放的价值是无比巨大的。举一个例子,医生离开医院是没有办法工作的,因为没法验血、没有办法照片子;但是老师离开了培训机构或学校,在哪都可以工作,只要有一块白板,就可以开始讲课。未来的教育培训机构也像医院一样,完整的教学是通过技术和数据去完成的。至于一些强人文关怀的环节,则还必须由老师去完成。

  这里举一个我感触很深的例子,就是我高考那年,我们班一个同学在一模的时候成绩还很一般,但是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提高了六十分。

  这六十分是怎么提高的?后来他跟我讲,他母亲在教育行业有非常多的资源和关系,帮他在语数外三科各找了一个顶级名师,给他各补了三节课。这个老师是怎么做的呢?就是把最近考试的卷子拿过来看一看,然后凭借经验来判断,虚拟语气不太好、单词不太好。但是单词现在没时间补,而虚拟语气补一下,能挽救八分。这样三科短时间内各自提高了20分。老师就是做了这样一些基于经验的判断,非常高效的帮他提高了成绩。

  这种顶级的名师,资源肯定是非常稀缺的,没有办法让很多人都获得这种服务。而老师的经验,也是依赖于自己教过的有限量的学生去积累的。但是当数据足够充分的时候,电脑经过了足够海量的数据去训练的时候,就可以给每个人进行科学的测试分析,定制个性化的学习服务。

  大家都在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技术还没有突破到这个层次,依然还是要大量的基于人的经验的判断。比如学生一个星期没有来京翰校区上课,但是学生可能选择了学习宝的在线答疑服务,问了十道二次函数、五道受力分析,我们就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做一些判断,为学生准备一个个性化的教案。但是对于分析的这个环节,会因老师水平和经验的不同而有差距。但是当人工智能再往前迈进一步,教育和医院都是一样的,最需要依赖高手经验的工作,都可以通过系统和数据形成,而老师则是去完成人文关怀的部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7
SRC-1991952092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