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奥数真能提高数学吗
2015-10-22
渤海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孩子没有上五年级之前,很多家长都坚定地表示要让孩子快乐地成长、快乐地学习,要尊重孩子的选择,不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也有一小部分家长说,学奥数没有用,什么牛吃草问题、什么鸡兔同笼问题,生活中一点用处都没有……但孩子一上五年级,这些家长马上在小升初的“指挥棒”下,不得不苦笑着给孩子报各种奥数班,甚至报好几个,从一个极端滑向另一个极端,完全变了模样。

  在决定要不要报奥数班之前,让我们先一起来弄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一、“奥数”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它对孩子的学习到底有没有帮助?

  把现已出版的各种奥数辅导书和各种专业奥数辅导机构自己编写的资料放在一起研究一下,你会发现其中有一部分内容是引导孩子学习数学思想和方法的,例如,画图法、倒推法、假设法、方程、简便运算等,这些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方法虽然在数学课本上也会出现,但比较简单一些。

  这些内容对于学习有余力的孩子来说是很有用的,可以让他们了解和掌握更多的解题思路和策略,学会举一反三。但学奥数还需要学生死记一些公式,然后套用公式解决问题,例如牛吃草问题。我个人觉得,它对开拓孩子的思维没有很大的用处,如果只是为了应付小升初,了解即可,不必深究。

  我的建议是,把奥数当成训练思维的工具即可,若孩子真的无法适应,应该立刻停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