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小升初将不断减招特长生
2013-12-30
关注掌上高考

  特长生,曾被家长们称为小升初“钻空”方式之一,它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学生进名初中的敲门砖。教育部日前要求小升初要“不断减少特长招生”。记者昨从武汉市多所热点初中获悉,目前,武汉市还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今年特长生招生计划只有30人,但报名的人数是计划的两三倍。”即将参加本报三场小升初咨询会的一所热点初中负责人透露,每年招生时,不少家长都拿着孩子在大大小小比赛中的二三十个获奖证书去报名。实际上,只有在区级以上教育部门举办的体育、艺术比赛中获奖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选拔。

  特长生招生为何火爆?先来看看武汉市的小升初入学政策。一般来说,武汉小升初坚持免试、相对就近的入学原则,不允许择校。如果确实想择校,有四种渠道:一是凭借优异成绩考进去,二是以优异的综合素质被自主招生进去,三是通过电脑派位“摇”进去,如果都不行,就采取第四种方式,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去。“没办法,拼爹拼成绩,我们都拼不过,只能抱着侥幸心理通过特长进好学校。”不少家长坦言,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对减少特长生招生,有家长表示,这会使一些为上好学校而学特长的学生放弃,可以让特长生回归本质,未尝不是好事。而对于真正的特长生来说,“只要孩子喜欢,即使没有特长招生,也会坚持让他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