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家长面谈注意事项及前期准备
2017-03-28
奥数网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面试,学校看什么

  如果你给孩子择校的目标是民办或者特殊公办,那么十有八九你要面临家长面试了,这些学校一般招生过程中,一般会与家长进行几轮接触,注意是几轮不是一轮哦!绝大部分家长都会与学校老师照面,进行面谈或是带有选拔性质的面试。

  在这期间,学校重点考察家长的教育态度。因为这些学校都是大牛校,特别看重成绩,所以需要家长和学校能配合好,对于需要走读的学生家长,学校更加重视家长的教育投入,一些学校的校长会亲自和家长谈孩子的入学问题。

  据一位上海民办学校的校长透露,学校小升初面试家长的原因主要是:学校应该是想借此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以便能更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学校可以以此作为了解孩子的辅助手段,了解一下学生的学习、爱好等基本情况以及家庭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比如看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和学校贴合等,了解家长对孩子的评价,从中观察家长的言谈举止。

  家长面试谈什么

  不同学校谈的内容会有一定区别,但是大体差不多,大体上看,基本会谈下面几个问题。

  1、报考学校的原因

  一般学校都会问家长为什么要选择这所学校,再从中引申出许多小问题,比如对本校的了解程度,对本校的教育理念是否了解、是否认同,家长教育理念是否与学校匹配,有没有亲戚朋友的子女就读于本校,等等。

  2、经济状况

  民办初中会特别关注家长的经济状况。毕竟民办学校学费一直上涨,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是不小的开销。民办学校并不希望因为学费问题,影响还入学,或者影响家庭生活,因为家庭生活也和孩子成长密切相关。

  3、学校间的对比

  这是民办初中的常见问题,他们会问家长是否了解区内其他的学校以及孩子对口的公办学校,比如他们会问:“孩子对口的公办初中还可以,为什么还要读我们学校。”“孩子离××学校更近,上学更方便,为什么考虑读我们学校呢?”等等。这主要是有些学校担心家长动机不纯,是否报名知识占个坑,当然学校不敢明着问家长是不是来占坑的,所以就用这种问题来判断。

  4、孩子的状况

  没有家长会在面试时说不关心孩子学习,所以学校都不会直接询问的,学校会问一些孩子具体的情况,如成绩问题、课外拓展问题、补习问题、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学校表现,同伴关系,师生关系,亲子关系,生活细节等等,以此来判断家长是否真的关心自己的孩子。也能对孩子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5、对孩子的期待

  有些学校会着重强调家长对孩子的心理预期,家长究竟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孩子未来人生如何规划等等。一方面是了解家长教育理念,另一方面也是评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期待和教育投入的潜力。

  家长面试注意事项

  1、态度诚恳

  总体而言,在小升初的过程中学校具有优势,大部分家长都会选择相对较高的学校,因此家长的言语态度之间一定要诚恳,恭敬,不仅孩子要有礼貌,家长也要有礼貌。父母要拿出充分的诚意,不要让学校以为你是来占坑的,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录取。

  2、亲力亲为

  大多数家庭,孩子学习是父母中的一方盯着的,一般是妈妈,不管是谁,一定要让平时间盯孩子成绩的那位去面试,曾经就出现过,爸爸去面试直接说:“孩子妈妈叫我来的。”,这种尴尬情况一定要避免,平时那么辛苦盯孩子都忙过来了,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3、沉着冷静

  孩子会紧张,家长也一样会紧张,有些家长不善言谈,提前准备又不够充足,被老师问得不知道怎么回答,还有一些家长则是发挥过度,侃侃而谈,梁红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孩子需要训练面试的心理素质,家长同样需要。

  4、实事求是

  小升初还是要靠真本事,凭事实说话的,过度渲染无益于孩子升学,所以家长朋友们在面试时千万不能夸大自己孩子的能力和成绩,老师问什么就回答什么,实事求是,不要说一些和升学没有太大关系的话,特别是不要一个劲地只说孩子好,却不说为什么好,这会让老师很反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