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破解小升初面试九大难点 如何避免"独断招生"
2013-12-30
关注掌上高考

  小升初面谈资格如何来确定,标准是什么最受关注。

  上周,小升初招生问题再次成为热点。在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之后,广州市教育局抛出两个信息:一个是提出“五公开”原则,要求所有公校、民校在招生时公开招生计划、面谈对象、录取名单等,以确保招生公正公平。另一个是列出“九大焦点”请市民提意见。12月18日至28日的10天内,公众可以将对“小升初”的意见或建议发送至广州市教育局。

  针对教育局列出的民校面试“九大焦点”,本版收集了《求学指南》微信互动平台和本地相关论坛的小升初言论和建言,提出一些设想。

  焦点1:

  如何确定面谈名单?

  现状:广州每年有约12万小学毕业生,其中四五万人参加民校考试,如果按民校招生计划4000人来算,竞争比例高达10:1。往年通过考试分数,现在取消考试之后,面谈怎么进行?民校的面谈资格如何来确定,标准是什么?

  设想:各校设置报名分数线

  民校面谈的工作量,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民校的招生计划,另一个是民校的报考人数。从招生计划来看,面谈方案可能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所有招生计划都采用“面谈”来招生,招生计划多的民校,其面谈的工作量较为繁重,招生计划少的民校,其面谈的工作量相对较小。另一种做法是采用“摇号+面谈”的方式来招生,那么面谈的工作量将减轻过半。根据杭州市的做法,小升初摇号面谈采取7:3的比例进行,也就是说民校招生计划的七成用于摇号,三成用于面谈自主招生。但是,决定民校面谈工作量的最大因素是报名人数。

  民校如何确定面谈名单,涉及到面谈的资格与门槛问题。据悉,杭州的做法是由教育局给学校提供学生的分数,先用分数筛选一遍,确定面试名单。有家长提议,民校可以根据本校招生计划、今年报名人数和本区的教育水平设定一条面试分数线,上线的学生才可以报名。

  焦点2:民校称面谈要3月实际只能3天咋办?

  现状:教育局负责人称,民校所有的招生必须在小学的毕业考试之后,从招生到结束只能在2~3天内完成。可是,现在有的民校说面谈招生要3个月才能完成,这个矛盾如何解决呢?

  设想:报名人数多的民校可采用小组面试

  民校面谈的时间最多可以有多少天?2013年,小学毕业考和电脑派位之间的时间差是20天左右。在20天的时间,完成“面试-录取-公示”这个过程,虽然有些紧张,但也不是不可能。万一民校面谈工作没有完成,电脑派位往后延迟三五天,教育部门也是可以协调的事情。

  对于“面谈要3月实际才3天”的矛盾,教育部门负责人的初步思路是“能否设定规则,增加面试官的人数,组成小团体招生”。业内人士建议,民校面试学生除一个一个地“单面”外,报名人数多的民校可采用小组面试,也就是“群面”。通过学生之间对某个话题的探讨,更能发现学生的综合素质的高低,提高了民校面试的效率。

  焦点3:如何破解考证热?

  现状:小升初取消考试的消息传出以来,不少公众认为,民校的录取标准除了面谈之外,必不可少的要看证书和竞赛成绩。如此一来,将催生新一轮的“考证热”以及“竞赛热”,也将使小升初走向另一个极端。如何避免这种“面谈后遗症”的发生?

  设想:民校报考采取网上统一报名

  小升初实行免试面谈之后,考证热和竞赛热能在多大范围蔓延,这个取决于民校对证书和竞赛成绩的重视程度。教育部门在制定小升初面试方案时,就要从源头尽可能规避民校的这种招生倾向。

  一般而言,民校查阅证书和竞赛成绩,主要在两个环节,一个是报名环节,一个面试环节。在报名环节,民校可能会要求学生出示证书,或对获得证书和竞赛名次的学生设立“绿色通道”,甚至“点招”。有家长建议,民校报考可采取网上统一报名,学生按教育部门的统一格式提供基本资料,最多提供五六年级的成绩,这样规避了豪华简历的出现以及证书和竞赛成绩成为“敲门砖”。至于面试环节,教育部门可以规定在面试过程中民校不允许提出竞赛方面的问题,也不允许询问学生的竞赛经历。

  总之,小升初“考证热”和“竞赛热”要根除是很难的,但要降温或保持不升温是有措施可以办到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42859 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