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升初经验分享:家长学生一起备战小升初
2017-05-24
精品学习网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篇

  一、做好孩子的心态调整

  小升初是孩子遇到的第一场重要而残酷的竞争,上与不上常在一瞬间就决定了。一方面要积极调动孩子的积极性,防止孩子对小升初有种不重视,心态过松的表现。让孩子的主要精力放在小升初的准备和复习上。另外一方面,又切忌过分焦急,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因此,家长的心态首先要平衡。争取让孩子的心态保持一个松紧适度的状况。这样才能鼓足干劲,赢得小升初的胜利。这一次系统的复习,积极的备考,如能取得好的效果,无疑将对孩子以后面对中考、高考攒下成功的经验,尤其重要的是学会如何面对这种重要的竞争。

  二、配合孩子和老师,积极跟进复习进度

  面对一场激烈的竞争,充分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在小升初期间,家长应多与老师沟通,积极掌握孩子的学习状况。要向老师了解复习进度和安排,知道在此期间孩子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查漏补缺,调整学习状态。积极配合老师完成课后的练习与作业,并及时向老师反映孩子的作业和复习情况。

  较好的复习应该至少有两轮,第一轮应该将可能查考的知识点,基本的方法技巧,重要的思想方法做一次系统的复习与梳理;第二轮复习则必须配合历年的真题;同样类型的考试题目;模拟题进行针对性的重点难点考点强化训练,力争做到进入考场的之前,对考试已经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家长必须了解孩子的复习进度和期间的重点。

  学生篇

  一、杜绝负面的自我暗示

  首先对奥数学习不要抱有放弃的想法。教育界有一个“木桶原理”:一只木桶盛水量的多少取决于它最短的一块木板。小升初也是如此,只有各科全面发展才能受到重点中学的青睐,跟何况很多学校都喜欢要奥数好的孩子。

  其次是要杜绝负面的自我暗示。临近小升初,我们会有一部分针对性的练习和测试,不可能每一次都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在失败的时候不要有“我肯定没希望了”、“我是学不好了”这样的暗示,相反地,要对自己始终充满信心,最终成功会来到你的身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