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年北京小升初推优成功的孩子经验分享
2016-05-10
奥数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这两天很多孩子都通过推优进入到自己的理想学校,当然也有不是特别如愿的,小编在这里想告诉大家,初中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三年的努力会让我们在中考中绽放光彩的,下面分享北京家长帮论坛网友wang517家孩子的小升初成功之路,从文章中看出来,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妈妈,希望她的分享可以帮助到大家。

  原文:《我们的小升初之路》

  在小升初过程中,我们似乎没有这么紧张(家里我最紧张,孩子爸爸心态一直很好),孩子前几天晚上夜话,告诉我说小学过得和幼儿园差不多。他算是非常愉快的渡过的,这点让我最欣慰。

  我们可以走特长,音乐方面学了两样乐器,而且一直坚持下来,钢琴从6级开始基本上是自学的(自学完老师指点),现在考完了8级;民乐的乐器已经是10级。但是学音乐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他以此为生(他要是喜欢当然也可以),我们希望他能比上一辈多一些艺术修养,我们希望在他成立家庭的时候,他有个健康的爱好,有一个可以融入的群体。

  从来没有给他报文化课类(语文、数学、英语)的课外班,周末也没有给他报其它的课外班。原因是我不认同那种理念。奥数我买了不少书,希望他能自己学,但是,很不幸,他只看了一本就束之高阁了。其它的课外书倒是看了不少。

  我们基本上每个周末,都是在郊区的山里渡过,房山、门头沟、延庆、密云的山路我们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我们参观了不下100个即将消失的村落(山村)并拿镜头记录下来。

  孩子从幼儿园开始,每年参加北京春秋两季的国际长走大会,雷打不动。

  当然我对孩子也特别的严格:一个是坚持的品格(一旦他决定了就不能放弃),还有一个是健康(必须坚持锻炼)。可惜,孩子的眼睛还是近视了,这要拜ipad、智能手机和电视所赐。

  只要不是特殊天气,孩子每天早上会7:00左右到校(离家稍远,早走不堵),会在操场上跑步1500米左右。

  孩子喜欢篮球,因此孩子爸爸花了不少时间陪他打篮球,以前是爸爸让着,现在基本上平分秋色了,孩子差在力量上,但技巧和投篮准星比他爸强太多。

  在推优资格上,我们一直还是有把握的,3年区三好,2年区红领巾奖章等等我们都拿到了,但不幸的是,市三好和市红领巾都没有拿到。因为他并不是绝对的优秀(成绩上不拔尖,智商上属于中等资质),再加上是调皮好动的男孩,在投票时,多少也会遇到一些人为因素。这点我们很理解。

  在推优过程中,孩子爸爸做了一个模型,用于分析到底如何填报志愿,其中有一个自封的农民种粮博弈系数很逗,孩子爸爸是农村考出来的,具体原理是说农民的思维习惯是(今年)哪个赚钱(明年)就种哪种农作物,其结果是绝大部分农民年年都不怎么赚钱,对于绝大部分农民而言,增产未必增收。这个系数用来判断第一志愿的填报风险,其结论是他强烈建议今年第一志愿填报某知名重点中学。

  当然,结果还需要靠运气(人算不如天算),在一个一次性的选择游戏中,运气把所有的概率都均衡为50%:50%。

  孩子的运气不错,最终如愿以偿。

  另外,为了避免轮空,我们的第二志愿选择了161(这个填报是理性的,多了一次进市重点的摇号机会)、第三志愿我们选择15中(这个是理性的,保底的,离家也很近,如果我们第一第二志愿都轮空,孩子今年必进15中,我们在第二第三志愿中放弃了35中),至于第四、第五志愿,我们选择了14中和育才学校,这两所学校也是保底的。从技术层面分析,这次有条件派位我们肯定不会轮空(当然我们也不想轮空,进不了市重点,进离家近的区重点也不错)。

  志愿填报是一个理性的思维过程,我们事先也做好了孩子的工作,告诉他,期望不要太高,最差是15中,而这个学校也是传统区重点学校,离家近,条件也非常不错。我们让他做好了去15中的心理准备,而他已经放低了心态。

  其实无论有条件派位还是最终的大派位,仔细研究“家长帮”是非常有用的,家长帮论坛给我们的判断提供了一手的可靠调研数据。理性科学填报再加上适当的运气,孩子应该都会走进理想的学校。

  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自己理想的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0269476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