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蒋政:校外培训切勿“效歪”培训
2020-12-2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校外培训作为学校教育的适当补充,对于满足中小学生个性化选择的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但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加重,还增加了家庭经济压力,实有南辕北辙之嫌。
  今年12月10日,据教育部举行的第四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这里笔者以若干年的亲身教学实践,着重谈谈校外培训“效歪”的几个问题。
  一、歪曲课程三维目标
  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三维目标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精准把控何其重要,可以说是教学的生命线!可是有些培训机构的做法却舍本逐末,教师片面强调死记硬背、好记忆不如烂笔头,以机械的“填鸭”来拼凑教学课时,课时费倒是“与时俱进”,而学生的额外课业负担却压力山大。比如一个数学题,从知识与技能的角度来看,教会解题的技巧就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了,而教师非得用十个八个例题来狂轰滥炸,体现自己的博学多才和培训机构做到了金榜题“民”,让不少外行的家长体验后拍手称快。又比如,从情感态度的角度而言,有些名篇名句的积累不属于本阶段需要掌握的范畴,也超出了中学生或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但其确实有较高的文学价值,甚至在阅读的时候对学生的吸引力也很强,某些教师就把这个“精神鸦片”疯狂地批发给学生,美其名曰量变引起质变、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这是对学生恒心与毅力的考验和磨砺。嗬,你别说,这对部分家长还真有说服力,他们纷纷坦言,就是要用这些名作来占领孩子的精神高地,总比没事打游戏好啊,感谢老师毫无保留的付出!
  二、歪曲授课教师身份
  由于现在禁止在职教师校外补课行为,所以很多培训机构就向社会上招聘“擦边球”教师,有的可能受过一定的师范教育,有的可能干过一定时间的教学工作,但有的可能就是在上学时见识过什么叫“上课”,甚至不乏形形色色的心理问题教师。培训机构却把他们的名片做得有模有样、重磅推出,诸如某名牌高校毕业、某地高考状元、某名学区名校的特级教师……这个推销模式在当下品牌效应的潮流中还真管用,很多家长不惜重金也要为孩子报个上档次的“速成班”。偶尔也有家长需要看看教师的毕业证或教师证、荣誉证书的,此时,“一年磨十剑”的金牌证书就会粉墨登场。相反,有些确有教学实力,但不一定愿意作假的教师却因不愿配合机构教学需要而被解聘,或者因在培训班的“效歪职称”逊色而执行低档的课时标准。
  三、歪曲有效授课途径
  授课途径的选择,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合理判断。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量采用线上课进行教学,非但必要,还创造出了很多线上教学的优秀范例,但有的学生或家长认为,线下授课有老师的手把手辅导,教学效果一定会更好,所以不惜多给些课时费都要来个“实体互动”,结果培训机构就以市场需求为中心,顺势而为,导致学生放学后又要奔波于培训班的漫漫征途,晚上下课后若发现学校布置的作业还没做,干脆就在公交车或地铁座椅上来个“现场作业”,让人不得不慨叹:这到底是什么素质教育呢?
  另外,不同学生的成绩档次有别,兴趣特长有别,发展目标有别,思维方式有别,适应能力有别,怎么能够用某个老师或培训机构统一的“经典模式”来一刀切呢?看来改革教学途径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可行之路,可这又会增加培训方的成本,如线上软件是需要付费的,一些家长不愿意缴纳这个多余的第三方费用;又如积累教师资源库以应对学生的众口难调,但较高质量的“契合型”师资来源在哪里,而且高质量教学带来的高课时费,势必导致培训机构利润分割的负面效应,谁还会干如此蠢事?
  四、歪曲学生补课效果
  学习效果的优劣应该由客观科学的考试标准来度量,而不应该用随意性的标尺来测试,一些补课教师自教自评,甚至讲课的时候就有意识地把考题讲一遍,热炒热卖地进行测试,结果成绩斐然,而进校时考题难度偏大,某些学生根本就摸不着头脑,几乎是零的起点。这样,等到培训结束时,家长和学生一看,现在的成绩和进培训班时的相比进步一大截,真是大快人心!
  有的补课教师为了拴住学生,达到继续收缴补课费的目的,不惜违背教学规律,答对了狠狠表扬一通,做错了也竖起大拇指,让学生高兴高兴,而后并没有讲清楚问题的根源,以及改进的方法和路径。这种办法被有些培训机构定义为“超级快乐教育法”“全面正能量激励法”,殊不知除了挣钱有用,而于教误人啊。
  五、歪曲招生价值导向
  为了高效抢夺生源,一些培训机构不惜一切手段讨好学生和学校利害关系人,诸如交年费报班优惠,“招生托”的丰厚回扣,虚构的往年高分成绩单或录取通知书……铺天盖地、眼花缭乱。其实,培训机构的本职应该是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靠实实在在的教学互动优化,事半功倍的培训技能,因材施教的优质师资,以及出类拔萃的先进教学理念来取胜。但现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了——我不抢生源别人抢,谁还有机会理会我的教学质量高低?这实际上是价值导向的扭曲,不但不能培养出正能量的教学动力,而且反过来会导致那些靠实力说话的机构也要去学学忽悠的本事了。
  以上歪风并非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都如此,但是这样的价值取向确实应该及时刹车,不然效仿者会络绎不绝地恶性循环,“效歪”的市场就会在“一边应付查处一边我行我素”中膨胀。所以,出于教育的良心,我们没有理由不让这片净土重新得到净化。
  作者 | 蒋政,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坪街道江台小学,一级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