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延长学校课外服务 配套保障要做实
2019-03-04
光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上海出台的一份通知引发不少家长的关注。根据这份《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自2019年3月20日起,在提供原有到下午5点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对家庭按时接仍有困难的学生,将免费课后服务延时至下午6点。这一惠民之举,进一步回应了家长对小学生放学后校内看护的需求。
  上海的这一举措,实际是在解决当前义务教育阶段较普遍存在的“三点半”难题上的一种继续加码。所谓“三点半”难题,是指大多数孩子都是在三点半就结束在校学习,但不少家长因为上班时间,无法按时到校接孩子。这种教育时间与工作时间安排的“错位”局面,使得如何接孩子放学、安排孩子课外活动,成了不少家长的现实焦虑。相当一部分家长,只能选择把孩子交到课外培训班,这不仅意味着家庭教育成本的提升,也间接加大了孩子的课外负担,助长了社会对于课外培训的依赖。
  上述困境下,由学校来延长课外服务时间,可能是时下的最优解决路径。上海在原有课外服务时间截至下午5点的基础上,再延长一小时到6点,且实行全免,可看作是一种可行性上的实践证明。
  事实上,在去年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谈及“3点半现象”时就称,有25个省市已经下发通知,制定了符合各地实际的政策措施,已经摸索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比如,前不久四川也下发了相关实施意见,明确中小学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正常行课结束后至18:00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地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应该说,学校延长课外服务时间,解决家长的“三点半”难题,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趋势。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以增加公共教育投入的方式,来为家长减负的具体举措。中国教育经费投入已持续多年增长,但相较于发达国家,依旧有较大的挖潜空间。延长学校课外服务时间所可能带来的财政投入的增加,仍将处于合理状态。而无论是让民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还是从供给侧角度来看,缓解社会的教育焦虑和压力,由公共财政承担起一定的课外服务责任,也可能是最实在的策略之一。因此,此一计划的实施,可以允许地方的弹性实施,但大的方向值得肯定和坚守。
  当然,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还需要做好配套保障工作。此前,有媒体针对一些城市课后服务的调查发现,这一领域还存在着托管服务过于单一、师资精力明显不足、第三方机构利益空间模糊等问题。具体来看,课后服务中的作业辅导与课外活动开展,如何平衡?这里不仅涉及到家长的态度,也牵涉师资问题;而延长课外服务,意味着老师付出了更多的精力,如何给予老师对等的权益保障,这需要财政方面真金白银的投入。不少地方有具体的“补贴”标准,但是否能够调动老师的积极性,还宜多加权衡。此外,一些学校迫于师资不足的问题,引入了第三方托管、看护服务,但这方面的资质认定、行业规范等,都还存在着不小的模糊地带。这些细节问题和配套保障能否做实,不仅关系到课后服务质量,也可能影响到整个学校教育的质量,各地还宜根据实际,制定周全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好事做好。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