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评论:苛刻的教鞭教不出优秀的孩子
2018-05-16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云南网5月15日)

  当今教育有一个奇怪的看似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许多教育专家和家长信奉所谓的“快乐教育”,孩子随心所欲,家长放任自流,于是,一批熊孩子便出现在新闻的头条上、社会的角落里,划伤奔驰车者有之,往电梯控制器上撒尿者有之,揪住母亲头发随意打骂者有之,这早已不是个例。另一方面是,一些学校和家长当起了虎妈狼爸,老师家长实施“严刑峻法”,孩子唯唯诺诺,于是,另一批扭曲的孩子也随之诞生,产生心理疾患者有之,暴力相向者有之,走上极端之路者有之。

  这些现象都在于没有把握和认识教育的实质,而仅仅复制和模仿了一些表面文章。画虎不成反类犬,滋生出更多的问题。

  在教育中,自由和规则相辅相成,都不能偏废,高水平教育的特点就是在自由和规则中收放自如。如果说孩子的主动性是油门,那么,孩子的自我控制力就是刹车,缺少其中任何一个,不是停滞不前,便是产生极度的危险。有了主动性,就有自由、自主的探索精神,有了自我控制力,才有判断是非善恶的道德底线。临沧一中的上厕所请假条就是只强调规则,而忽视了自由。况且,这样的规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孔子说,苛政猛于虎。“苛教”同样危害无穷。苛是什么?本义是小草,引申则有琐碎之意。所谓“苛教”,就是过于细致、严密的教育规定和制度,临沧一中的上厕所请假条就是例证。校方制订这种请假条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方法却不免有些管得太具体,也未必凑效。要知道,学生如果想要抽烟,一张请假条是根本管不住的,反而可能给了他们放心抽烟的底气。正确的处理方式应当是,及时发现、制止、批评、教育、惩戒,只有让学生认识到问题所在、错误所在,才有可能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而且,如果校方连学生上厕所这样的事情都不能给予信任,其他的更多的教学工作应该怎样开展?难道要一事一条么?教育者充分相信学生,学生才会相信教育者,真正平等有效的沟通也才会开始,真正的教育也才会开始。这是所有教育的基础。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真正地在精神上、在自我意志上长大成人,这其中起决定性变化的是自主,包括思想自主、活动自主、情感自主、责任自主,当一个人为自己担起责任,而不是为家长、为老师、为某个规定而有“责任”,那才是教育的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