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禁止考试公开排名 有助于回归教育本义
2017-12-14
蒲公英评论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再次重申:控制考试次数,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考试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诊断功能,通过考试可以发现学生的学业漏洞和不足,发现教师在阶段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发挥诊断学情、教情的作用,并可据此进行针对性弥补并作为今后教学的经验教训;二是评价作用,依据考试成绩,可以大体判断出一个阶段学生的学情和教师教学工作的基本状况。

  通过考试成绩排名既可促进和帮助学生改进,又可帮助教师对教学实施科学有效的调整,如果使用恰当,尤其是发挥好诊断功能,则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教育手段。但现实是,不少地方过于强化了考试的评价功能,弱化了诊断作用,仅简单地用成绩给师生排位子,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加重了教师的工作压力。如此一来,考试成绩排名应有的积极意义自然消遁,而负面影响却不断凸显。

  或许正是看到了考试成绩公开排名的种种弊端,《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才会有上述规定。禁止义务教育阶段考试成绩公开排名,其积极意义是多方面的。

  一是或可减轻学生由考试排名带来的压力,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公布分数和成绩排名容易导致学生产生焦虑、急躁情绪,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健康成长。即使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而言,如果成绩名次下滑较多,也可能会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而由此造成学生自残甚至自杀的悲剧并非个案。

  二是取消考试成绩公开排名,客观上能够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考试排名落后的学生受到的惯常“待遇”就是被迫增加学习时间和作业量,接受超过实际能力的额外作业,走出校门就是奔赴各种补习班、辅导班去恶补。严厉的批评数落、讽刺挖苦加白眼、不间断的题海战术、无休止的轮番补习,自然让学生不堪重负、苦不堪言。这样的“待遇”正是考试成绩公开排名的直接恶果。严禁考试公开排名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效之举,课业负担真正减下来学生才会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和开心快乐时光。

  不以名次论英雄,不仅可以减轻家长心头的压力,而且能让家长工作、生活更安心踏实,进而更理智、冷静地引导孩子科学合理地学习和生活,而不至于走上唯成绩、名次论的囧途。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也意味着“解放”了老师,可以让老师更加从容心安地落实全面育人、立德树人要求,而不是心急火燎地一味片面追求学科成绩和升学率。考试指挥棒的小变,期望可以带来由应试主义到素质教育的大变。从此种意义上讲,禁止考试排名公开公布有助于遏制应试教育而助推素质教育的发展壮大,从而让教育回归本义。

  (作者程骞,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