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教育有质量 才能助力教育强国梦
2017-10-25
蒲公英评论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指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学前教育作为教育活动的最初阶段,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起着基底作用。办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既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能够助力教育强国梦。然而,就目前而言,还有诸多因素制约着学前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

  一是教学内容小学化。尽管各地出台了相应措施来遏制学前教育内容小学化倾向,但不少幼儿园为了在夹缝中求生存,不得不放弃办园宗旨和原则,一味迎合和满足家长的需求,致使学前教育小学化。

  二是办园条件不达标。为了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有的地方降低了办园的准入门槛,致使有的幼儿园因陋就简,不仅活动场地小,而且设施陈旧,办园环境和条件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

  三是师资力量薄弱。教育质量的提高,教师是关键。可种种原因致使幼儿园的师资力量薄弱,优秀教师少,“保姆型”教师多。

  只有消除这些制约着学前教育发展的不利因素,才能提高幼儿园的办园水平,才能办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首先,需要建立系统的扶持机制。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公办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要“两条腿走路”,给予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政策扶持和经费支持,采取政府购买基本公共服务的方式,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予以补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创新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有效解决入园难等问题。国家的优惠政策是学前教育的福音,只有建立系统的、具体的扶持机制,福音才能成为福利。因而,各地有必要建立扶持机制,保证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援落实到位,让幼儿园受惠,让家长得利。

  其次,需要建立捆绑式发展机制。破解入园难题,不仅要增加幼儿园的数量,而且要提高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办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就应该提倡优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辐射作用,帮扶一批,带动一地。这就要求各地要建立捆绑式发展机制,实行优质幼儿园与非优质幼儿园联合办园的模式,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从而使非优质幼儿园实现跨越式发展。

  再次,需要建立并实施科学的评价机制。遏制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除了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治理外,更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引导幼儿园坚持正确、全面的质量观和规范办园行为。评价机制具有导向作用,要求设置的评价指标要科学。评价只是手段,纠正不规范的办园行为才是目的,因而在对幼儿园进行考核与评价时,要严格把握标准,切忌降低标准,和稀泥,从而使评价机制失去导向作用。

  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我国教育体制“四梁八柱”的改革方案基本建立,教育改革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学前教育处于“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只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要求评估,筑牢教育的奠基工程,才能真正助力教育强国梦。

  (作者罗义安,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