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校教育严重依赖家庭
2017-09-28
新民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前不久,一则“家长帮忙批改作业,出错后被老师批评”的新闻引发不少人的关注。有网友调侃,当中小学生的父母,最好能样样精通,做个“全能家长”。

  闫晓(化名)是一名5岁孩子的妈妈,她最近正在为女儿幼儿园举办的一项“二十一天阅读打卡”活动忙乎。

  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为了鼓励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策划举办了这次“二十一天阅读打卡”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闫晓首先需要为女儿选定阅读的书目,并制订相应的“读书计划”上报给幼儿园。现在每天下班后,闫晓的主要任务就是陪着女儿坐在书桌旁,一字一句地开始“读书”。

  “孩子现在还完全不具备独立阅读的能力,所以陪着她读书,基本就是我一直在教她,需要不停地告诉她字怎么念、拼音怎么拼。”每天的阅读任务完成后,闫晓还会按照幼儿园的要求,在朋友圈里发布动态“打卡”。“每天发完之后,就是等着大家点赞。幼儿园老师几乎每次都会点赞。”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的依赖严重。家长们普遍遇到过学校要家长帮忙检查、批改作业,学校要求家长帮孩子准备校内活动的物资用品,学校要求父母和子女共同参与某一活动等情况。

  对于学校教育对家长的各种要求,闫晓认为,这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陈葛栗(化名)的儿子今年刚上初一,学校经常会要求学生完成作业后,家长检查并签字。陈葛栗表示:“父母非常需要和孩子多接触,而且父母的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做爸妈的,不可能抱着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全盘撒手的心态。”所以,他很乐意帮孩子检查作业、辅导功课。“但这些前提是我有能力辅导。孩子学的知识越来越难,我渐渐会感觉力不从心。”

  有家长认为“全能家长”是“全能宝宝”的必要条件,“家长好孩子才可能好”;而更多家长则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家长太能干对孩子未必是件好事,他们表示,家庭在孩子的成长中最重要的作用是帮助孩子养成健康正确的三观,而不是给学校打下手,帮孩子完成好学校教育。崔艳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1-14
中国教育报 2019-01-14
中国教育报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