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早教“抢跑”风何时休:家长花钱买心安
2017-08-28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夏天就快过去,5岁半的上海小朋友陈衡(化名)还没上完补习班的课。“基本上一整个星期都没有休息的时间。”他对记者说。他母亲则在旁边搭腔:“周六下午不是给你空出来了吗?”

  家长对早教机构趋之若鹜,呈现越来越热的趋势。专家表示,家长“拔高”,机构“助澜”,使得假期教育愈演愈烈。相互交织之下,学什么、学得怎样似乎变得并不重要,只要孩子一直在“学”的路上,家长就可以花钱买个“心安”。

  4-6岁孩子超七成参加培训班

  陈衡即将升到幼儿园大班,今年以来,他在外面学习了围棋、乐高、音乐、逻辑思维、数学、英语等6门课程。“大人坐在培训班外喝个咖啡、聊个天,时间就过去了,可我要在里面上四五个小时的课。”陈衡对妈妈有些怨言。

  其实妈妈也觉得苦不堪言:自己不是很懂围棋等课程,老师传授得又非常快,每次上课不仅是考学生,更是考家长。“感觉老师是在说给家长听,让家长记下来,回去再消化给孩子。我每次都用手机录下1个小时课程,回家再反复看。”

  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发布的《上海幼儿早期教育(0-6岁)状况调查》显示,上海家长普遍重视早期教育,57.1%的受访者表示为孩子报了早教课程。其中,0至3岁孩子中39.9%已开始上课,4至6岁中73.5%已参加培训班。59.3%至少报了2门课程,孩子每周上课时间平均超过2小时。0至3岁参加早教的孩子中,41.6%上的是拼音、英语、奥数等学科类课程,这意味着不少学龄前儿童已早早承担起“学业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