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聚焦儿童“报班”生活 过个暑假为何如此烧钱?
2017-08-09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连日来,一篇关于“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文章刷屏网络,同时,山东泰安9岁小学生一天连赶9个培训班的新闻也被热传。孩子过个暑假真的如此烧钱?各式各样的兴趣班、游学班对孩子成长真的有帮助吗?

  算笔经济账

  月薪多少钱才撑得起孩子的暑假?

  日前,一位月薪三万元的广州妈妈罗列了女儿的暑假开销:生活开销、培训班费用、出国游学费用……加起来竟然达到了3万5千元。其中,去美国游学2万,钢琴、英语、奥数等暑期培训班的费用共计1万元。

  近年来,随着游学这一模式的兴起,选择在暑假送孩子去国外游学的家长越来越多。北京的于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暑假,不算衣食,仅教育游学就得十万,还是保守估计。去趟美国夏令营,机票两万,营费五万。”

  在暑期儿童培训班方面,同样是收费不菲。记者查询发现,某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小升初英语培训课9节课的收费是1440元。

  一位从事金融行业的董姓家长告诉记者,尽管明令禁止,部分老师仍会办一些小范围的培训班,基本以英语、体育类为主,“收费也不便宜,有个两周的英语培训班要680元,孩子学完回来也就是多会了几个英语单词”。

  如果说商业培训机构因为收费较高遭人诟病,那么少年宫则是因为竞争激烈让不少家长和孩子望而却步。

  以北京市少年宫为例,其开设的班型分为个别课、小集体、中集体、大集体四种,涵盖美术、体育、外语、科技等8个类别,除去器乐类个别课收费较高外,大部分不超过33元每课时。

  尽管收费不高,不过记者从北京市少年宫了解到,暑期的培训班报名早已在6月截止,一般需要提前半个月报名,经过面试合格后,才能录取,面试通过率约为三分之一。

  此外,北京市少年宫暑期对外招收新生的名额有限,大部分学生都是平时就在少年宫学习的孩子,在未满员的情况下,才会接收新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