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不是孩子的“第三学期”
2017-08-04
中国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教育部网站,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负担,同时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引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各地的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

  暑假生活开始了,孩子们高兴的是终于盼来了可以放松和快乐的假期,再也不用背着沉重的书包早出晚归;家长们惆怅的是该让孩子尽情享受假期的快乐?还是箭不离弦,让他们在假期继续“充电”“加餐”“进补”?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愉快,学有所得,健康成长”的有意义的假期,家长和孩子都很纠结。

  在“应试教育”的语境下,虽然教育部门每年都三令五申要求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但是,不知从何时起,孩子的假期怎么过,孩子已很难有选择权和话语权,“努力一暑假,开学当学霸”的紧箍越套越紧。对于家长而言,当然希望孩子们有个快乐轻松的童年,希望通过假期的调整,让孩子能够从繁重的学业中解放出来。然而,面对周遭的同辈比较,面对别人的“超跑”,补课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减负自然沦为口号。

  每年的暑假,在孩子成长的岁月中分量很重。因为假期的打开方式,足以窥见学生的兴趣、爱好、志向甚至是人生目标。孩子们在经历了一个紧张的学期之后,需要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如果家长大包大揽,将暑假安排的满满当当,不给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不给孩子任何喘息的机会,很容易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可见,暑假不应成为孩子的“第三学期”,而应成为孩子自主活动、自主发展的大好时期。作为家长,我们不能只注重孩子的学业成绩,而要注意孩子的兴趣培养,因人而异的为孩子安排暑期学习生活计划,比如让孩子到乡下走走,体验一下农家生活;让孩子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一下人生阅历;也可以选择一两处名胜古迹,让孩子领略一下大自然的美好风光;还可以到博物馆看看,了解一些民族的历史或文化等……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未来,对其教育当然应该重视。但是,当对孩子的教育,异化为各种培训、辅导时,甚至是无限制地把起跑线往前画时,家长们无疑走进了一个误区。要知道,过度“加餐”“进补”只会增加孩子对学习的厌恶,限制了他们的视野,苍白了他们的经历,欲速不达,事倍功半。暑假,应多给孩子一些自由和空间,多给他们一点偏离课业轨道的机会。(丁恒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