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时评:校车安全疏忽要靠制度堵
2017-07-27
华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7月13日之后,因为一位3岁女童遗落校车致死事故,河北廊坊市霸州堂二里镇亲爽养正幼儿园被有关部门查封。这是半个月以来,河北省发生的第四起幼儿园校 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另外三起事发地分别在保定、唐山、石家庄。7月14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强化民办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对幼儿园全面进行排查。

  校车闷死儿童惨剧为何一而再地发生?应当说,几乎所有的惨剧如出一辙,都是疏忽造成的,对于疏忽的原因,又几乎众口一词归咎于责任心缺乏,诸如所有谈及这 件事情的人,都提到这么一句话:只要检查一下人数,怎么会落下孩子?而问题在于谁该检查人数,用什么方式来检查人数,显然绝不是道德评价层面上“责任心” 所能约束。恰恰相反,要求有“责任心”的人越多,往往越难尽责任,某种程度来说,这也呈现出一种责任分散效应。

  例如,跟车老师如果不清点人数,可能存在认为孩子们都下来了,司机也会清车的心理,而司机不认真清车则很有可能会认为跟车老师清点了人数,至于班级的老师 忽视掉了被遗忘的孩子,则可能认为孩子没有来,不会想到校车接送环节的疏忽。不难看出,在看似都有责任要求的冗长环节,相互之间并没有起到相互补漏的作 用,反而拉大了疏忽的漏洞。  要负责的人太多,必然导致责任的飘浮,结果谁都不负责。用责任给责任打补丁,并不是智慧的管理。从这个角度来看,校车夺命,归根到底其实是管理细节设计的问题,假如清点孩子只由跟车老师一个人负责,相信她会更用心更尽心。

  其次,责任的体现并不在于一颗心,而在于实在管用制度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数数很容易,谁都会,关键是数数必须成为衡量责任的一把尺度,才能会成为严谨的 习惯。譬如,跟车的老师负责安全时,每个孩子上车时发一个手环,下车时下来一个孩子收回一个,数量差不差一目了然,简单易行,判断直观,也便于监督。

  防范校车夺命,宜从小处着手,少一些层层的责任压力传导的“补丁撂补丁”,力避责任飘浮,相反,要缩短责任链条,规范制度并督促强化执行力,无论有证无证 的幼儿园,只要有校车接送孩子,让他们固定专人、采取规定的方法“数好数”,想必并不难,关键是监管要落地有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