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熊丙奇:小升初变相考试泛滥,该怎么管?
2017-05-16
新快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新快报》报道,近日,有些学校借“开放日”名义组织小升初随堂答题考试、秘密组织学生进行小升初摸查考试、委托培训机构组织摸查考试、以学生参加培训机构测试排名作为录取依据等,这些行为均属于违规招生行为。对此,教育部门已对招生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8所学校进行了扣减其招生计划等处理,也对个别培训机构进行了约谈和处理。

  近期各地进入升学季,民办学校,包括小学、初中的招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前不久上海曝出民办小学招生时,还要考家长,并查学生祖宗三代,引起舆论关注。对于民办学校的招生,舆论意见不一。有的支持民办学校考学生,甚至考家长,认为民办学校有招生自主权,且那么多学生报名,不举行测试怎么行?而有的则表示反对,认为民办学校的招生,也要符合素质教育导向,不能增加家长的焦虑。

  需要指出的是,民办学校有招生自主权,但是,进行自主招生也必须有一定的规范。行政部门不能越权约束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也不能失职纵容违规招生行为。

  从目前的择校热情况看,其实不必一刀切限制民办学校对学生进行测试,因为这种限制很难起作用,反而会制造新的问题。一个简单的问题是,如果一所学校有5000学生报名,只招200名学生,学校用什么办法筛选学生?如果不举行笔试,只进行面谈,能保障面谈不涉及测试以及面试的公正性吗?有人士建议,民办学校可借鉴公办学校摇号的方式,这是行不通的。因为民办学校本来就提供差异化选择,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从现实出发,可考虑允许民办学校自主测试申请入学的学生,只需测试公开、透明举行。

  但目前各地都在限制学校进行测试上做文章,结果是限制了公开的测试,测试转到“地下”,诸如借校园开放日测试、和培训机构搞合作、搞“占坑班”等等。虽然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严查,但学校还是玩起了“猫鼠游戏”。

  对于民办学校的测试,学生家长和社会舆论需要理性看待。在现阶段,鉴于存在“小升初”择校热,禁止学校测试学生,可能行不通,而学生选择民办学校,也就要做好参加测试的准备。至于如何做到“小升初”不再考学生,这就需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我国各地实行的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的战略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公办学校之间以及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有严重的不均衡——有的地区,优质义务教育资源集中在民办,这就制造了民办学校的“小升初”择校热,而且,很多家长择民办学校,不是择学校的办学特色,而是办学质量。为此,就必须增加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转变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模式,缩小校际质量差异。

  回到教育部门对违规学校的处理,依照目前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这样的处理是及时的,学校违规,尤其是借助中间方(含培训机构等)通过组织考试、竞赛、培训录取学生,对所有考生并不公平,还涉及利益输送。不过,管理还是应该尊重学校的自主招生权,明确学校可以采取什么方式测试学生,在这一基础上,再加强对违规行为的监管,将有利于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也会在一定程度缓解家长的焦虑,减少招生乱象。

  (作者系知名教育学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