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英语:趣味教学是关键
2017-04-19
发展导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做任何事都要从兴趣出发的小学生来说,兴趣同样是他们学习英语的直接动力。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当前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弊端,我们提出要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开展趣味教学。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明确教学目标。

  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应该采用贴近学生生活的,易于学生参与体验的任务型教学活动。例如,在教学“Whatwouldyoulike?”的教学内容时,可以设计“Menu”让学生“到餐馆用餐”的活动,让学生练习食物的单词rice,fish,beef,soup,noodles,veg-etable,juice,bread,milk,chicken,hotdog,hamburger和句型Whatwouldyoulike?CanIhavesomenoodles,pleaseSure.Hereyouare。这个教学活动教学目标十分明确,学生表述食品和要求食物的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这样的教学活动是有效的教学活动。

  二、进行以旧联新。

  小学生在学习了一个新词汇时,往往想知道一些其它与其相关联的词,这给词汇的扩展提供了自然的良机。学生学习了一些词汇之后,就可以将新学的知识与头脑中已有的知识建立联系,将新知识纳入到已有的认知结构中去,从而增强记忆效果。词汇教学的以旧引新的教学方式可以从多方面进行,如同音词、形近词、字母组合的相同发音、同义词、反义词、同类词等,以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如教授fruit一词时,可引导学生联想与之有关的单词,如apple,pear,banana,peach,orange, watermelon,strawberry,grapes等。称为联想词群。又如教授动词read时,可将它与look,lookat,see,watch等词或词组进行相关联的比较。再如,利用联想规律由new联想到old,old到young,close到open,sit到stand,tal到short到long,on到under等进行对比联想教学。由forest联想到flower,grass,path,river,stream,mountain,lake等。教师引导学生回忆关联的词汇群,这样一来就可以满足不同程度同学的求知欲望,使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通过联想使学生达到学习、复习、记忆词汇的目的。

  三、恰当使用媒体。

  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加大课堂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小学生认识世界以直观形象为主,因此我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把抽象的语言变为直观具体的形象,使学生如身临其境,从而更好的接受、掌握所学的知识。比如在执教Isheasoldier这个内容时,多媒体就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课的重点句型是Ishea…… Yes,heis.No,heisn t.Isshea…… Yes,sheis.No,sheisn t.我将这种句型做到课件当中,把电脑里关于这些职业teacher,postman,nurse,soldier,doctor,driver的图片用在句型的替换部分,并做适当的扩充,这些图片都很真实自然,学生们都很喜欢,积极性很高,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们不但练习了新句型,获取了新知识,同时为接下来的对话练习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教学实践证明,这种形式的教学,让全体学生都动起来,从动脑、动口、动手等方面提高了学生兴致、活跃了学生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活动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与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