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晚托班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2017-02-17
北京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课外时间如何管理,是无数学生和家长的难题。现在的小学和中学低年级学生,多半是下午3点至4点放学,很多家长却还在忙碌的工作当中,无法分身,也就无暇顾及孩子。因此,各种教育机构的托管班应运而生。孩子放学后,由托管班老师直接接走,到机构去完成作业,甚至有机构还管晚饭。当然,也有一些家长选择更有效率的方式:直接去课外班学习课外提高内容,孩子有人管,同时也“不耽误工夫”,把该拔高的“语数外”一并处理掉。

  民办教育机构的课后托管班,承担着两个功能。第一,低龄孩子有人照看。第二,学校不教的、优质教育资源看重的“拔高”内容有着落了。可是,民办教育机构良莠不齐,还存在质次价高的情况,实在只能让学生家庭“痛并忍耐着”。

  这一困境有可能得到缓解了。近日,各媒体先后报道了多地小学免费开设课后“晚托班”的新闻。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上海市教委宣布,2017年秋季学期,上海小学将全面开展每周一至周四放学后的“快乐30分”活动。这项活动的时间为15:30至16:00,活动内容为学生感兴趣的课程,这一课程不列入课程计划、不强制要求每个学生参加、不上新课或全班性补课。16:00至17:00,学校将为家庭确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这项服务将“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2月13日的光明日报报道,长春市研究后决定,2017年新学期起将为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买单”。本学期以实验区试点校的方式先试先行,暑假开学后在城区小学全面铺开,形成“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模式。另据新华社2月15日报道,南京小学“弹性离校”报名工作已经启动。记者对多所小学提供的报名数据分析后发现,申请人数有多有少,多的有300多人报名,少的在50人左右。不少家长还在纠结,“弹性离校”和课外兴趣班冲突怎么办?孩子在学校仅仅写作业会不会浪费时间?到底要不要报名呢?

  虽然一直有某些声音批评如今的中小学生家长过度焦虑,但是,哪一种焦虑会没有现实基础呢?学校有了正规的晚托班,家长却在犹豫能不能开心放心地把孩子放在那里。其实,将心比心,就很好理解。第一,晚托班会变成补课班吗?第二,晚托班的负责老师真负责吗?第三,晚托班要是真成为“玩耍班”,孩子升学时后悔可就真来不及了。

  说来说去,学校正规的晚托班,困难之处就在于天时地利人不和。校外机构的各种乱象促使学校义无反顾地“接管”孩子,学校的环境和老师的职业素养加免费待遇让家长感觉更安心。但是,大家其实各怀心思。放学后若孩子能在学校既长本事又开心,那家长们自然开心不过。下班后若能在学校既拿到加班费又能够随意安排时间和学习内容,那老师们自然开心不过。而学生们呢,放学后要是能踏实写完作业然后疯玩,那就再开心不过了。可是与晚托班有关的这三种人,各自的想法都不一样。想要瞬间满足所有人的愿望,似乎也是不太容易。

  但是,凡事开头难。如果各地教委以及相关学校的领导老师们能够在下决心方便家长、给学生减负这条路上走下去,就一定会逐渐摸索出一条寓教于乐的好方法。另外,如果升学的环节中能够体现出学校课外时间接管孩子的益处(比如体能、比如个性创意),各地小学逐步试行的晚托班,也就不是某些人所担心的“复辟”,而是真正的“复兴”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