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时评:破解“童工”问题“疏”胜于“堵”
2016-12-08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本报刊发独家探访“童工”家庭报道引起社会关注。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1月30日发出通知,将开展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多名专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中表示,破解“童工”问题的关键在“疏”而不在“堵”。

  “贫困是造成‘童工’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北京调查与数据中心主任赵卫华说。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今年5月在官网发布了《促进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从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总体上慢于全国人均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滞后尤为突出。此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总体上呈现扩大的趋势,2000年以来一直处于3.7~4.59:1的高位,2012年贵州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绝对差已达13947元。

  贫困推动“童工”供给增加的同时,对“童工”的用工需求也真实存在。“利用‘童工’这类廉价的劳动力成本,可以在整个市场中获取基本的竞争优势,促进出口”——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楠在2012年作田野调查时发现,雇用童工多发生在箱包、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这些企业多集中于江浙地区。

  但在一些发达国家,几乎看不到“童工”。李楠表示,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多为资本密集型企业,对人力资本的要求非常高,只有接受过教育或职业技术培训的人才能操控相关专业设备,“在这些行业里绝对不会出现童工”。

  记者查询到,我国对禁止雇用童工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原因在于,一方面未成年工对工作的类型、强度等在心理上缺乏足够成熟的认知,另一方面未成年工在生理上还没有发育成熟,需要对其实行特别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国务院出台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列明了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处罚措施,“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

  另外,1994年,当时的劳动部还专门颁布过《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具体规定了未成年工的工种、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和保护措施,其中第3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工作中需要长时间保持低头、弯腰、上举、下蹲等强迫体位和动作频率每分钟大于五十次的流水线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