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时评:还有多少父母在做着“神童”梦?
2016-06-30
新浪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高考期间,一则“河南省商丘市9岁女孩张易文参加高考”的报道引发网友热议,小女孩被网友们冠上“天才”、“神童”的称号。现在,2016年高考成绩正式公布。张易文的高考成绩单显示,她这次取得的成绩为:语文46分,数学31分,英语37分,理科综合58分,总分172分。(6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一位才9岁的孩子参加高考竟然考了100多分,已经证明了这个孩子有高出同龄人的地方,被冠以“神童”的称谓似乎也并不为过。但在父母和不少局外人看来,考100多分显然是个笑柄,距离他们“少年大学生”的梦想还有不小的差距。这说明,做“神童”梦的不是孩子而恰恰是家长,在不少父母不切实际“神童”梦的高期待下,很多孩子的自身成长节奏很可能被生生切断而失去了本应有的生长姿态。

  今年5月,有不少媒体报道了“鹰爸”何烈胜的故事。正是这位爸爸,当年曾让自己三岁儿子在雪地里裸跑而备受争议。而他最近做的一件事是:让儿子从学校回家,自己给儿子请了几名专职辅导老师,在家里教授他自己组织的所谓的“鹰式教材”,并且希望花六年时间让孩子完成小学到高中所有课程,这样13岁就可以考上大学。

  且不说“鹰爸”的做法科学与否,但就其“速成”心态而言,与张易文的父母乃至更多为人父母者的心态其实并无二致。在这种心态下,稍有点资优的孩子很容易被裹挟进父母的“神童”梦中,普通的孩子也会被父母的高期待牵拉。只是孩子自身内心的渴望和想法,孩子自身的成长规律乃至他们日后人生的幸福与否又有多少父母能真正设身处地去考虑呢!

  我们无法否认,有不少孩子确实有天分。科学研究表明,儿童中确实有3%到5%的比例,其智力水平要高于同龄人,他们往往也被称为“神童”。对这些“神童”的教育,自然也应与普通儿童有所不同。但这种不同首先应该基于一个正常人的基础上,基于融入社会、融入生活的立足点,而非一味速成求快,成为满足父母“高人一等”、“快人一步”的功利心愿。

  更应该提醒家长的是,对于多数孩子而言,他们注定只能是普通人群中的一员,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人生不幸福。诸多事实告诉我们,普通人靠情商和后天的努力同样能够成功,“泯然众人”同样可以一生过得很幸福。对一些高期待的父母而言,无论孩子“神童”与否,让孩子成为孩子是他们首先要思考和直面的问题。

  孩子的成长与自然界的花草树木一样,有其天性和规律,都不是父母一厢情愿可以规定并改变的。如果父母非要强加给孩子,也许一时能看到效果,但其累积起来的负效应总有一天会显现,甚至代价可能会更大。因此,当为人父母者做着“神童”梦或者高期待梦的时候,首先要自问的是,这是否也是孩子自身的意愿?这会否会干扰他们自身的成长?

  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评论员线教平(执笔:张晓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