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呼吁:中小学科技教育不能重获奖轻能力
2016-01-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过于重视知识传授,而不重视能力提升的过程,往往是让学生被动接受‘是什么’,而不是引导学生去探究‘为什么’。”广东省教研院教研员朱美健直指当前中小学科技教育存在的问题。

  近日,珠三角中小学科技教育创新研讨会暨馆校合作科教成果展示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该活动由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东莞市科技馆等单位主办,专家、中小学校长等500多人参会,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小学科技教育。

  在朱美健看来,由于部分中小学校长一味求成绩,过于重视提升学生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的能力,而轻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这样的评价体系导致这些中小学的科技教育注重作品、结果,而不是能力、过程。

  “目前很多中小学的科技教育注重文献检索、专利,为了获奖而挑出一小部分学生,让这些学生大量练习如何制作新作品,提高他们的夺奖能力,但中小学科技教育不能重获奖而轻能力。”朱美健认为,获奖高于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科技教育是本末倒置,因为功利性如此之强,会扼杀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兴趣、好奇心。

  朱美健建议,中小学科技教育需要校领导树立学生发展第一的意识,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的意愿,配备人财物等物质保障,建立教学保障机制、激励机制、评价与监控机制,从而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