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何不让“麻雀学校”飞起来
2015-12-29
光明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有媒体报道甘肃10人以下的“麻雀学校”(指规模小、条件差、人数少的学校)达3100余所,这些学校的去留问题引起社会关注。这一问题在全国广大农村地区具有普遍性,涉及数量巨大的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利益,需要慎重解决。对该问题的讨论,除了去或留,还有个重要的选项,就是把这些学校真正办好,让“麻雀学校”飞起来。

  需要把他们办好的充足理由就是当地村民的需要。只要他们不愿撤销就要办好,《义务教育法》赋予了村民的孩子有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相关部门应该尽这个义务。

  从理论上说,适度规模是办学质量和效率高的理想选择,“麻雀学校”相对适度规模的学校成本较高,存在着一些缺陷。但是相对于当下城市大量存在的大班额、大规模学校,它们的优势就很明显。事实上,尽管如此,其成本还是远低于城里的那些重点和示范校。为何能在城里花那么大的成本办出示范学校,就不能在乡村里花同样的成本办好那些“麻雀学校”呢?归根结底,还是当下城乡居民子女在享受义务教育上,权利并不平等。

  农村的“麻雀学校”有众多被忽视的资源,宽阔的场地,良好的空气,接近大自然,依据它的特点组织教学,而不是简单照抄大校大班的教学模式,同样可以办出高质量的学校。一百余年前,各地对私塾因陋就简的成功改造也说明了这个问题。这当中,最为关键的是有合适的教师。这样的教师不仅能够在一般的学校按部就班教学,还能具备全科素养,能够适应乡村环境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充分发挥小组学习和复式教学的优势。

  在“麻雀学校”内部这样做的外部条件是,地方政府不能停留在搞面子工程上,而要逐步缩小城乡学校教育资源的差距,把“麻雀学校”与重点学校同等看待,在资金、政策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的待遇,保证他们安居乐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