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别让雾霾天“停课不停学”看上去很美
2015-12-11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12月,京津冀等华北地区连续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市8日更是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各中小学、幼儿园被要求临时停课。在雾霾等极端天气越来越常态化的今天,“停课不停学”已成为家常便饭,所有作业通过微信和网络布置并及时反馈进展。

  这看上去便民、暖心的措施,却给许多没法放假的双职工家长带来许多烦恼和不便,雾霾天“停课不停学”如何不要只是“看上去很美”?

  记者了解到,红色预警发出后,北京市各小学或停课4天,或停课3天,孩子可以在家自习。这看似人性化的措施,却让许多双职工家长有些措手不及。多位家长向记者反映,严重雾霾来袭时,政府建议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有些单位也做了一些人性化的安排,但并不是所有单位都有这个条件。如果学校放假了,那意味着家里就必须得留人看护,这让很多难以请假的家长头疼不已。

  北京海淀区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打算还是坚持送孩子去学校的,但当老师得知全班只有自己孩子一个人要坚持到校时,就十分委婉地劝家长还是把孩子留在家中自习,最后不得已请邻居帮忙代看了3天。

  这位家长的遭遇并非孤例,记者采访的多位家长都遇到了类似的难题。其实,看护问题还不算最头疼的,真正棘手的还在后面。比如,北京一位妈妈介绍,在统计完不上学孩子名单后,语数外三科老师就在微信群里发了在家三天自主学习的详细清单,包括:雾霾相关主题的小报,语、数、外小报,日记,英语视频等,关键老师布置的作业还都不是现成的试卷或题目,低年级的孩子如果没有家长的辅助还真难独立完成。此外,老师发通知也不都是在晚上,指令会在上班期间不定时发出,并且要求家长拍视频或照片微信给老师批阅。

  平心而论,学校也是替孩子着想,老师在微信上批改作业工作量甚至比平时更大,更辛苦。但问题是,孩子放假了,家长还得上班。尤其对年幼的孩子而言,家长每晚放学后的督促都尚显力不从心,更何谈在单位用电话遥控指挥呢?如果家里是让老人看护,没有或不会用智能手机,上不了微信,登录不了家校互动平台,那不就不能及时向老师反馈了吗?这会影响老师对孩子的评价吗?

  在雾霾天“停课不停学”越来越常态化的今天,预警措施的实施,给“不停工”的家长带来了新的负担和难题。如何既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又综合考虑相关群体的现实需求,是相关部门面临的全新考题。雾霾停课预案中是不是应该把停课在家的孩子考虑在内,强制性安排教师值班或开设兴趣小组,并在学校安装可去除PM2.5的新风系统,让孩子有一个去处?提倡素质教育是不是应考虑停课期间孩子独自学习的可行性,不要把学校应该承担的责任甩给家长?相关的法律法规是否可以考虑给劳动者设置“雾霾假”等极端天气假期,来解决孩子没人看护的困境?

  这些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8115153 2017-03-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02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