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谁该为校园暴力买单?
2015-06-25
中国日报中文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江西“永新初中学生遭群殴”、四川乐至“初中女生被羞辱”两起事件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关于校园暴力的讨论在网络上激烈展开。

  两起案例中,主角都是14、5岁的初中生,本该是天真烂漫、单纯无邪的年纪,可视频和贴文中的他们无疑是让人震惊和心痛的。笔者无法想象,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花季少女们变成了这般模样?我们的教育又是哪里出了问题?

  在笔者看来,家庭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可替代。由于国情所致,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于是当代的青少年无一不是在所有人的宠溺中孤单长大,缺少玩伴,也就不懂得与人分享,这也就造就了青少年唯我独尊、不可一世的心态。

  其次,不论是家庭还是学校,教育理念都不同程度的本末倒置。或许是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现在的家长一味的追求如何送孩子上名校,学校也将学生成绩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尺,从而都忽视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可殊不知,人无德不立,而民间也有“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的说法,因此,在笔者看来,道德教育当是家庭和学校教育的根本。如若再不纠正教育理念,那么校园暴力事件依旧得不到遏制。

  再次,社会应该更多的向青少年传递正能量。不得不承认,现在社会的很多人是浮躁的,而信息化时代的今天,网络这把双刃剑将很多信息和情绪变得透明,而青少年很容易被滋扰。因此,更多的弘扬正义和美好,全社会都该做好青少年的楷模。

  最后,法律法规有待完善,法制教育不到位。当前我国法律对于校园暴力只有一些概念性、原则性的规定,而缺乏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的惩戒规定。而往往在出现校园暴力事件时,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惩戒力度根本达不到惩戒效果。所以,制定和完善相应法律法规也是势在必行。而学校作为教育的主阵地,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和教育,让学生知法,守法,明辨是非也责无旁贷。

  校园暴力不是今天才有,也绝不仅仅只在我国存在。当一次又一次的校园暴力事件发生时,一味的谴责、问责单一的惩戒都不是根本目的,我们最终是希望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在深刻反思、痛定思痛后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让我们的孩子真正的茁壮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