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时评:低头族,别忘记翻开一本书
2015-04-22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世界读书日前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字化阅读率首次超过了图书阅读率。尤其值得一说的是,有六成成年人都有通过手机阅读微信的习惯,每天看微信的时长超过40分钟。

  地铁公交上、聚会饭桌上,“低头一族”已成为最特别的阅读风景:头也不抬,似乎忘掉了周遭世界,全情投入其中,手指变得比任何时候繁忙,也更劳累。要说这平均的40分钟里,大家都看了什么,来自清华大学新媒体指数的研究却有些让人心焦,浅阅读、轻阅读、泛阅读依然是主体,比较有深度的内容只占极少数。不是吗?到微信朋友圈里看看那些转发的文章,还是心灵鸡汤、八卦内容更多。

  更不幸的是,就在人们对种种微信内容趋之若鹜的时候,相关研究表明,这些浅在的、碎片化的内容,不少都是瞎拼乱凑,无中生有之作。莫言先生最近就对微信上流行的“莫言名言警句”给出了鉴定:他从未写过一句。不仅如此,还有不少自说自话的养生术、职场成功学、官场生存术大行其道,这些古代人认为的末流追求,通过朋友圈的传播,却被现代人奉为主流。

  微信阅读其实更多时候并不是那么享受,这是它一过式、跳跃式、散乱式的阅读方式所决定的,也是微信阅读一个致命的缺陷。首先,即便手机屏幕再大,每一行所承载的字数也很有限,所以我们的眼球运转速度在加快,这是身体之累。而阅读主题、阅读内容不断转换,更令我们的思绪一直处于一种不安定状态,少了专注、多了浮躁,这是心理之累。不知不觉之间,我们的大脑变成了一个超级容纳器,在匆忙的阅读中,看得快、忘得快,少了思考、少了消化、少了融会贯通,阅读之美变得越来越遥远。

  相比之下,读一本美好的纸书,给人的体验却是如此难忘。凡是有过愉快阅读经历的人,都会体会到这独有的专注之美,沉静之美,大气之美。国学大师季羡林说“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阿根廷大作家博尔赫斯说“我一直认为,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就是我们普通人也常会感受到,当书页轻轻翻过的时候,时光静静流淌,心情恬淡而不嘈杂,思绪丰富而不混乱,即便是遇到一些困惑不已的话题,那种纠结本身在今后的回忆中,也构成了阅读之美的动人情节。

  互联网时代,阅读方式花样翻新,但是图书阅读永远是我们生命中一条割不断的根脉。当你沉浸在那些积淀了几百年,几千年人类智慧经典之作的纸墨芬芳中,似乎和作者的对话才更有诗意,更有情境,也更有共鸣。多元化的时代,多元化的选择,我们无意干涉别人的阅读行为,但是在低头一族越来越盛行的时候,我们更想提醒一句:请别忘记翻开一本书,翻开一本美好的纸书,那是一个丰富的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