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最严入学新政"难降学区房价
2014-04-22
作者:中国青年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上海市静安区发布《静安区教育局关于2014年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今年起,静安区各公办小学将开始建立对口入学新生数据库,静安区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的入学机会。这项规定被称为"最严入学新政"。专家认为,此举有助于抑制为了入学而买学区房挂户口、一入学就将房子出手的学区房炒卖现象。

  毫无疑问,沪"最严入学新政"对占房择校而言,的确大大降低了择校的人数和几率。也就是理论上或者表面上看,短期内,由于学区房择校的含金量降低,人们炒学区房的激情和几率都会下降,这样,择校生或者择校几率的降低,更有利于就近入学新政的顺利实施,进而对教育公平而言,就更近了一步。

  但仔细分析,这可能仅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众所周知,许多家长之所以挤破头的买学区房,哪怕是高的离谱价格,也在所不惜,关键原因就是总体的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而且分布不平衡。具体到某一所优质的学校而言,由于就近入学的原则,就以往而言,每个学区房户口就意味着每年有可能就是一个学位名额。但现在,沪"最严入学新政"则把这种可能的学位名额,降到了五年才有一个,也就是学区房在一定时间内占有学位名额减少了。

  一方面是优质学位总需求量的不减,一方面却是学区房可获得学位的名额大幅减少。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比是一个企业生产的A商品,社会需求不变,但企业产出能力却大幅降低了,那么根据供求关系原理,A商品的价格必然大幅增加。现在,A商品就相当于上海市静安区相关优质学校的学位,学位价格大涨,与此具有高度正向等价关系的学区房价格焉有不涨之理。有利润就有投机。进而炒这些学区房的人岂不更加趋之若骛,只不过,炒作的频率可能较以往低些,但价格绝不会低,利润绝不会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