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生减负:从高效课堂开始
2014-04-19
作者:合肥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周末去户外拍张寻找春天的照片,可以是一次家庭作业;过年时,送一张亲手制作的卡片给好朋友,可以是一次寒假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早已成为合肥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共识。近日,合肥市教育局举办“增效·减负·提质”教育名家、名师交流会,为增效减负建言献策。

  现象:“唯成绩论”让学生负担很重

  近些年来,在所谓“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鼓动下,在孩子教育的过程中,出现了盲目攀比的现象: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竞相让孩子上各种名目的辅导班;有些幼儿园也背离了保教的基本要求,出现了小学化现象。一年级新生入学后,有些小学为了迎合家长的要求和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不是按照课程标准组织和开展教学,而是随意拔高标准、加快教学进度,导致孩子学习负担加重,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但是,这种违规“抢跑”却背离了教育规律、扰乱了教学秩序;过早的“冲刺”所造成的沉重压力,在一开始就把孩子压“垮”了、累趴了。

  当今中小学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校把教育质量的压力转嫁给学生、家长把自己未实现的理想强加于孩子而造成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学校要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给学生留下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动手实践、健身娱乐的时间。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增效·减负·提质”是一个整体,增效、减负、提质是基础,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是最终目的。市教育局自2013年就在全市积极推进向管理要质量、向课改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教研要质量、向评价要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