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升小”考试是病态教育生下的怪胎
2014-04-16
作者:曾颖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3日上午,近两千名学龄前儿童参加了北京建华实验学校的入学初试,争夺该校280个小学入学资格,场面火爆非凡,成千家长现场陪考。这场“硬战”包括认生字、加减法、找规律、故事理解等各式题型,对此不少家长直呼小学入学竞争太惨烈。不少孩子被考蒙,回忆不起任何一个考题。

  在当下提倡素质教育,提倡淡化考试和就近分区公平入学的大趋势之下,“幼升小”这样的考试可谓是一场反大势而动的逆流,它把“应试教育”往极端化的方向,又推进了一大步。它是一种错误的教育理念生下的怪胎,不仅戕害孩子,误导家长,还错误地引领导社会风气,将一种违背教育基本规律的方法,作为一种通行方法加以运用,长此以往,将引起严重的后果——须知,幼儿园的小学化以及让孩子过早接触与他们年龄段和认知水平不相符的知识,会产生极其负面的作用。

  这种危害,在一些发达国家受到制度层面的重视。以德国为例,德国的《基本法》(即宪法)第七条第六款明文规定;禁止设立先修学校;禁止幼儿园期间对孩子进行写作、阅读、计算等课程的教育。幼儿园的功能,就是培养孩子一些基本生活习惯和与同龄人相处的能力。他们的教育理念认为,在孩子思维并未打开的时候,让其死记他所不理解的东西,是剥夺其思考能力和学习兴趣,将他们的脑袋僵化成一个硬盘。就目前的科技而言,一个随身携带的硬盘,可以拷走整个大英博物馆的资料,但这个硬盘却不能成为一个科学家或艺术家。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8200万人口的德国,拿走了近半数诺贝尔奖,这与他们的幼儿教育理念,不无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