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30万一平学区房真能造就一个“好学生”?
2014-04-15
作者:法制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记者走访调查时发现,尽管多地房屋成交量下降,但各地学区房市场迅速升温。很多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周边区域的学区房价格持续上涨。在北京的一所重点小学附近, 300万元只能买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蜗居”,家长买了不为住,只为名校学位。

  众所周知,北京的房价一向居高不下,但30万元一平米,不仅让外地人、就是见惯了高房价的本地人也可能感到心惊肉跳。然而,就算学区房的价格已近乎疯狂,还是有中介表示:“有的学区房不是一房难求,甚至是一平难求。”

  天价学区房的出现令人深思,专家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反映了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学区房价格的居高不下更加凸显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教育资源城乡、区域之间的不均衡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近年来,相关教育部门也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但成效并不明显。优质教育资源的过于集中使得家长千方百计地想把孩子送进好学校,“递条子”、“拼爹”、“拼房”,只为让孩子能获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第二,天价学区房凸显了家长在择校方面过于迷信“好学校”。人们总是想当然地认定,考试能考高分就是好孩子,只要进了好学校就能造就好孩子。但且不说成才的标准并不是唯分数论,“好学校”与“好孩子”也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俗话说的好,“响鼓不用重捶敲”,好学上进的孩子就算在普通学校也能成才;相反,自己不努力,学习跟不上,就算费尽心思挤进了名校,也未必能成才。现在很多家长都把“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当成座右铭,但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线固然重要,最终却还得靠孩子本身的努力和奋斗。

  第三,相关政策的出台也间接推高了学区房价格。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在2015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这项政策看似堵住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衍生出更加疯狂的“拼房子”。许多家长在择校无门的情况下,选择购买高价学区房来给孩子“占位”。

  天价学区房的出现,相关教育部门、家长、甚至媒体的炒作都有责任,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是根本原因。若不能加快教育资源分配公平化的步伐,学区房恐怕就不会停止上涨的步伐,就近入学可能会衍生出更多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