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理想热议:吃货富豪逆袭科学家
2014-04-11
作者:未来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襄阳市人民路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们的作文,让语文老师大跌眼镜。作文题为"我的理想",可学生的理想不再是曾经红极一时的"高大上"代表:"我想当一名科学家",取而代之的是紧跟"时代潮流"的"吃货""富豪"。

  谁把孩子的"高大上"理想推到了地上?

  "当前的小学生有这样的想法,与我们的社会风气和家庭教育有关。" 青海海东市乐都八中小学部王老师表示。

  2009年9月1日,广州全市中小学如期开学,记者在学校附近随机问了一位刚刚成为一年级小学生的广州6岁小女孩长大了想做什么,小女孩说"想做官",记者再问"做什么样的官呢",小女孩说"做贪官,因为贪官有很多东西。"

  六龄童长大想当贪官,这个"雷人"理想顷刻之间就在网路"炸开了锅"。某网站搞了个"怎么看一年级小学生理想是当贪官"的投票,10%的网友选择了"童言无忌",55%的网友认为"折射社会现实"。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满足,文化日趋多元,出现了单纯的崇拜金钱、利益至上的文化,社会上黑心食品问题,各种制假贩假、缺斤少两等人心败坏之事层出不穷。很多学生表示,父母在家里经常讨论如何挣钱,"好好读书,将来才能有出息,挣大钱"的教诲更是时时挂在嘴上。

  今年3月,9岁小学生成资深股民走红网络,5岁开始学炒股,每天放学回家做20分钟的股市观察,写了几大本股市日记,目前已熟知近300只股票。其父坦言,让孩子从小接触股票、卖书是为锻炼孩子"财商"。而谈起将来的理想,这个9岁的孩子脱口而出:"我的理想是做个有钱人。" 社会风气对学生理想的影响潜移默化,而家庭教育的影响更为直接,针对性更强。

  一个父母在菜市场贩鸡的四年级小学生在《我的理想》作文中写到:"我的理想是做一坨鸡屎,一坨又大又臭的鸡屎。我首先要去臭死我的同学XXX,因为他欠了我的五毛钱一直不还,上课还拿我的本子乱划。我还要臭死数学老师,这个学期我每次考试都不及格,其实我能及格的,但是他不让我抄。我还要臭死校长,为什么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他可以在台上讲话,我们要在下面淋雨。最后我要臭死自己,我臭死这么多人,警察一定拉我去坐牢,我不要坐牢,我把自己也臭死。"

  童言无忌秀"奇葩"理想 如何引导迫在眉睫

  "当今的学校教育,多数都是只抓主课教育(语数外),而忽视了学生的思想教育,这是不合适的。要做好学生树立正确理想的引导工作,学校领导和老师首先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通过各项活动能积极引导学生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学校要和家长多沟通、多交流,共同教育。"王老师希望对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给予足够重视,以此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教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感恩"。

  "学校的思想品德课比较枯燥,而且多流于形式,而有新意、有特色的班队活动能很好的激发孩子们的热情,能起到引导孩子价值观的作用,比如"我的中国梦"等活动,了解祖国过去的历史和祖国的发展,很好的激发了孩子们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理想也就水到渠成了。"明确引导方向的同时,引导方式和接受程度、引导效果更为重要。2013年,全国中小学陆续开展"我的中国梦"活动,活动中学生纷纷将理想与"中国梦"结合,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

  "人各人志,理想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下一代应该有一个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家长、老师以及全社会来引导,教育孩子们做一个热爱祖国、理想远大,勤奋学习、追求上进,品德优良、团结友爱,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用学到的知识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学生家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