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谈风齐:每平30万,疯狂学区房折射出了什么?
2014-04-10
作者:谈风齐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在2015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看似堵住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衍生出更加疯狂的“拼房子”。

  享誉京城的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位于西城区狭长的胡同里,学区房不少都是老旧的平房,但价格已经被炒到了每平方米近30万元,并且房源稀缺。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单间,比卫生间大不了多少,要价税后实收300万元,不还价。中介表示:“不是一房难求,甚至一平难求。”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学区房价的疯狂?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其一,免试就近入学制,虽送走了择校拼爹的时代,但却催生了择房门槛。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那么,这就导致了家长为了使孩子可以免试进入重点学校,而提前寻找“根据地”,继而使重点学校周边房市供需失衡,房价自然也就起来了。

  其二,政策常变,而家长却只能选择“未雨绸缪”。就拿在此次教育部及北京等城市相关政策中,备受关注的“九年一贯制”来说,一所学校的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直升本校初中,小升初原则上不许择校流动。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贯通小升初的升学通道,缓解家庭负担、以及择校难的现状,但却使一些家长闻风而动,甚至是“无风而动”,官方的学区划分尚未公布,便先占好了坑,而且机会是稍纵即逝,手慢了便涨价了,甚至连房子都没有了。入学政策的快速变化已让家长们无所适从,也让学区房价疯狂变化。

  最后,教育资源的分配失衡是学区房价疯狂的罪魁祸首。名校和名师过度集中,让这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孤注一掷,他们绞尽脑汁的想要孩子可以在名校中入学,便不顾一切的创造条件,这也就衍生了大批的择校生,破坏了教育公平,创造了寻租腐败的空间,也使房价出现了病态攀升。

  所以,一方面教育部门既要稳定政策,不可朝令夕改,又要全面把握好政策的利弊,从大局出发,放眼长远,不能拿掉一个问题却又导致更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推进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化,彻底避免这种学区房的病态狂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