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减负不是下个命令这么简单
2014-04-03
作者: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学生的减负问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但每次都是“越减越负”,小学生的功课非但没减少,还越来越多。教育部这次下狠心出台的“新十条”,内容十分严格,但执行起来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依然令人存疑。

  不跟加拿大的学生对比就不知道国内的学生负担有多重。根据一项调查显示,这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平均做功课时间是每天16到30分钟。而且跟国内不同,这里小学生的功课内容活泼多样,以阅读和互动游戏为主,很少书面作业。有人认为国内注重基础教育,不像国外学生连加减乘除都离不开计算器,所以国内的教育更值得推崇。确实,加拿大人的计算能力真的不怎么样,但不代表这里的教学方法没有可取之处。比如说,老师要你算7+8等于多少,但要你用4种不同的方法算出结果,这些题目没有标准答案,非常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国内的学校看上去是教授知识,实际上常常是培养学生的应试技巧,只要学生能够按照老师教的方法考到高分,就达到目的了,至于学生的综合能力有没提高、老师有没有激发学生的兴趣等等都不太重要。

  国内虽然天天叫减负,但分数却依然是决定学生命运、老师升迁、学校名声的最重要因素,那怎么可能减下来?加拿大的小学之所以这么少作业,是因为这里的小学没有升初中考试,初中也没有升高中考试,更关键的是,老师不以学生的成绩决定自己的奖金。即使是考大学的时候也不是一试定终身,而是看高中的平均成绩再加上课外活动的参与程度来决定是否录取。而且,学生的所有成绩都是保密的,学生相互之间不知道分数,也不会有班级排名。这些措施从根本上避免了相互攀比分数,使教育回归到学生的本身。如果国内不改这种“考试大过天”的风气,什么减负都只是喊喊口号,学生依然会变成考试的机器。

  而且,学生功课多也是因为不得不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加拿大的学生要上的课比国内少得多,9点半上学,下午3点半就放学了,再加上随着年龄增长,学生的选课自由度越来越大,高中只要修够学分就可以毕业,所以有些不喜欢读理科的人一辈子也没学过修物理化学。但话说回来,在这种看似“半吊子”的基础教育之下,加拿大的大学依然培养出非常高素质的毕业生,这证明了没有在题海里打滚十几年,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

  坦白说,国内的老师们自己都是在题海里长大的,不可能一个“新十条”就改变得了传统的观念。如果不进行全方位的检讨,恐怕很难达到真正减负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9-01-31